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可流动的壁画——佛教水陆画

2011年03月31日 16:0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水陆画往古比丘众(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至明清时期,水陆法会已成为一种寺庙文化活动,广泛流行于社会。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全国各地的大型寺院、道观都要举行水陆法会。今天,人们在七月十五日上坟,给死者烧纸上香,供献食物,半月食斋,以及正月初八拜阎王,也都是水陆法会的遗风。从现存的水陆画来看,多是明清时代的作品。这些画像大多采用工笔重彩画囤法,勾勒、渲染十分细腻,毫发入微,即便是衣服上细小的图案纹样都画得十分精致;人物造型形神兼备,线条流畅,色彩鲜亮,层次、质感、疏密、气氛无不动人心魄。表现出明清时代民间绘画事业的发展和特色。水陆画在中国宗教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与敦煌壁画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学者称之为“可流动的壁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