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家耀:海天佛国净化之旅

2011年06月22日 16:5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家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文作者:王家耀,凤凰网城市频道主编。(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这是我诸多旅行中的一次,说实话,我不是佛教徒,不像很多人,来普陀就像到拉萨的朝圣。

对于我来说,来之前,我只是想逃脱繁忙的工作,能有哪怕几天的短暂休憩。但必须要说,普陀给了我一些改变,与一字之差的普吉岛不同,普陀的海水是黄色的,你几乎没有机会去潜水,哪怕想在遮阳伞下有片刻的休闲,也不容易。但,佛国依然给了我清新的,不同于以往的体验。那法会的庄严、法师淡定幽默中的讲经,那雨中佛顶山的燃香和许愿、夜色中的不肯去观音号,都将会在我继续前行的路上,给我以陪伴和些许人生指导。

普陀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和观音紧密相连。我从小喜欢武侠小说,武侠世界中有个南海派,貌似门下弟子擅用剑,《神雕侠侣》中,曾出现过南海神尼,在杨过和小龙女16年之约的凄美爱情中,充当过虚拟的安慰剂。普陀、观音、南海,很多年来在我脑海中一直是个联合体。直到这次去普陀,我才知道,普陀原来是在东海。这都怪我初中地理没学好。不过,好在,《射雕英雄传》中的东邪黄药师貌似是在东海中的桃花岛。东海和南海,反正于我而言都是茫茫大海。

第一天早上,在雨中,我们开始爬佛顶山。貌似是1000多级台阶,在北京,我平常偶尔也会去下凤凰岭、鹫峰。但终归是偶尔,互联网生涯久了,体质基本可以用很差来形容。爬了三分之一,浑身上下基本都湿透了,也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尤其是眼镜,上面全是雨水,在一片雾蒙蒙中,我就想放弃了,我想的是,反正也不是佛教徒,犯不着非要登顶,烧香。好不容易出来一次,不如回那五星级的雷迪森庄园舒适的大床,睡个回笼觉,美美地吃些水果。

又一想,要不再爬会,怎么说,凤凰岭、鹫峰之类的,也都曾经被我征服过啊。千里迢迢、飞机、汽车、轮船跑到这个岛上,眼前的小山上不去,似乎说不过去啊。再说,来之前,家里领导嘱咐我,要烧香许愿的。于是,又坚持爬,不过还是落到同事后面。就这样,一路休息,想着放弃,又想再坚持下,最终,在煎熬中,居然很快爬上了山顶。在佛教徒同事的指点下,顺利烧了香。同事借机给我普及了些佛经,现在想来,也有些许道理,很多现实世界的事情,看起来有些难,如果付出努力,可能不会有很大收获,可能不如投入相同精力去做别的事情,但往往,你真正努力了,再稍微坚持一下,一旦达成了目标,自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最起码,你会增强自信。

我由此,总想起,同事说过的,职场中尤其要坚持,那些像兔子一样跳来跳去的人,可能会在跳动中有短暂的收获,但终难体会持之以恒做成一件事的快感。法师的讲经也给了我很多梳理。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讲过的人生三转:转身,转念,转世。职场上,年轻时可转身,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中年时,可转念,多看别人的好,换位思考分析;年领再大,无法转身,转念了,就潜心向佛,争取转世自己当老板。

我理解,这更多的是劝人,凡事要想开,凡事多想自己的优缺点,多理解别人和社会。如果给一本佛经的书,我想我很难读下去,但是,经由法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你会发现,这种信仰,也许确实会解开很多你内心中无法平静的意念。来去匆匆,三天基本都在雨中,但愿望已经许下,我双掌合十时,暗想,将来一定会再来这海天佛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王家耀 佛国 普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