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孙中山游普陀志奇

2011年06月23日 15:1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孙中山游普陀志奇(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民国五年(1916)新秋,孙中山视察舟山、象山军港,顺游普陀,在佛顶山目睹灵异,归普济寺后命陈去病执笔,撰书《游普陀山志奇》,文云:

余因察看象山、舟山军港,顺道趣游普陀山,同行者为胡君汉民、邓君孟硕、周君佩箴、朱君卓文及浙江民政厅秘书陈君去病,所乘建康舰舰长则任君光宇也,抵普陀山,骄阳已斜,相率登岸。北京法源寺沙门道阶,引至普济寺小住,由寺主了余唤笋,将出行,一路灵岩怪石,疏林平沙,若络绎迓送于道者。纡回升降者久之,已登临佛顶山天灯台。凭高放览,独迟迟徘徊。已而旋赴慧济寺,才一遥瞩,奇观现矣!则见寺前恍矗立一伟丽之牌楼,仙葩组绵,宝幡舞风,而奇僧数十,窥厥状似乎来迎客者。殊讶其仪观之盛,备举之捷!转行转近益了然,见其中有一大圆轮,盘旋极速。莫识其成以何质,运以何力!方感想间,忽杳然无迹,则已过去处矣。既入慧济寺,亟询之同游者,均无所睹,遂诧以为奇不已。余脑藏中,素无神异思想,竟不知是何灵境,然当环眺乎佛顶台时,俯仰间大有宇宙在乎手之概,而空碧涛白,烟螺数点,觉生平所经,无似此清胜者。耳聪潮音,心涵海印,身境澄然如影,亦既形化而意消。焉乎!此神明之所以内通。已下佛顶山,经法雨寺,钟鼓镗鞳声中,急向梵音洞而驰。暮色沉沉,乃归至普济寺晚餐,了余、道阶精宣佛理,与之谈,令人悠然意远矣。民国五年八月二十五日孙文志。

上世纪50年代,孙文原件曾在普济寺大圆通殿展出,1962年成立普陀山文物馆,迁址于积善堂。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普陀 志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