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康熙六次南巡

2011年06月23日 15:0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康熙六次南巡(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历史上清代历代帝王曾先后多次赐金普陀山。康熙六次南巡,每次都与普陀山联系,或接见高僧,御书匾额,赋诗谈禅,或拨帑金,赠佛像,修殿宇。

康熙二十三年(1684)第一次南巡,朝廷拨款重修普陀寺(即现在的普济寺)。

康熙二十八年(1689)第二次南巡,“命一等侍卫万尔达,二等侍卫吴格,礼部掌印郎中观音保,赍赐帑金千两,建盖山寺。”

康熙三十八年(1699)第三次南巡,“赍金千两,分赐两寺”,“御书《金刚经》两卷,分赐两寺”。“书‘普济群灵’及‘潮音洞’额,赐前寺”,“书‘天花法雨’及‘梵音洞’额,赐后寺”,普济禅寺与法雨禅寺由此定名。现在在潮音洞口东侧还可以看到依其墨宝所制的“潮音洞”摩崖石刻。同时“发金陵城内琉璃瓦一十二万,改盖两寺大殿”,建成的法雨寺的九龙殿成为国内规格最高的佛殿。

康熙四十二年(1703)第四次南巡,命侍卫翁峨立、都同官保、中官首领王璋进香,后又送龙袍银两。书“狮子窟”等额赐主持,悬挂在普济寺方丈殿内,现存的一块是根据康熙原墨真迹制成的。

康熙四十四年(1705)第五次南巡,命人“赍送御制碑文”,赐《心经》等。碑文即“清康熙普济寺御碑”,植普济寺万寿御碑殿中,文革中已毁,现存为拓件重刻。

康熙四十六年(1707)第六次南巡,书“旃檀林”三字额(悬息耒禅院大殿)。

在二十三年间,康熙六次南巡,“虽忘多景不忘民”,“皇仁”广到普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南巡 普陀 普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