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观音道场 菩萨应迹

2011年06月23日 15:32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普陀山不肯去观音院

观世音,梵名AVdiokitesvdld,音译阿缚卢枳底湿伐罗,是以慈悲救苦为本愿的菩萨,与大势至菩萨同为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胁侍,世称西方三圣。相传,凡遇难众生念其名号,菩萨即时观其音前往拯救,故称观世音菩萨。因其于理事无碍之境,达观自在,又称观自在菩萨,略称观音菩萨。

史籍中关于普陀山观音道场的记载,最早见于《大悲心陀罗尼经》:“一时佛在补陀洛迦山,观世音宫殿庄严道场中。”《华严经》曰:“南方有山,名补怛洛迦,彼有菩萨,名观自在……”元大德《昌国州图志》载:唐大中元年(847),“有梵僧来潮音洞前燔十指,指尽,亲见大士说法,授予七色宝石,灵感始启。”山上供奉观音圣像,相传始于日僧慧锷留不肯去观音像和创不肯去观音院。

据历代山志记载:不肯去观音院创建于五代梁贞明二年(916)。宋宝庆《昌国县志》载:“梅岑山观音宝陀寺在县东海中,梁贞明二年建。”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盛熙明撰《补陀落迦山传》载:“梁贞明二年,日本僧慧锷首创观音院于梅岑山之阴。”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周应宾修《普陀山志》载:“梁贞明二年,日本僧慧锷得观音相于五台山,将归日本,舟触新罗礁,莲花挡洋,舟蔽不前,锷祷曰:‘使我国众生无缘见佛,当从所向建立精蓝。’有顷,舟向潮音洞泊焉。有居民张氏目睹斯异,遂舍所居,筑室奉之,号为‘不肯去观音院’。”此说传至清代,被刻上雍正御碑,成为定论。

宋僧志磐《佛祖统纪》载:“唐宣宗大中十二年,日本国沙门慧锷礼五台山,得观音像,道四明将归国,舟过补陀山,附着石上不得进,众疑,具祷之曰:若尊像海东机缘未熟,请留此山,舟浮动。锷哀慕不能去。乃结庐海上,以奉之。”宋宝庆《四明志》说:“……大中十三年日僧慧锷诣五台山,得观音像,舁至于此,舟过梅岑山受阻,乃诛茅结庐置其像而归,因呼为不肯去观音院。”

根据当代考证,唐咸通四年(863)慧锷请观音到山,五代梁贞明二年建不肯去观音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观音菩萨 道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