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观音道场普陀山 三十二应身渡众生

2011年06月23日 14:01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普陀山作为观音菩萨说法道场,寺院庵堂多供观音像。

由于观音菩萨在中国民间受到普遍、广泛的信仰,且传说观音菩萨能显现各种化身,说法救度众生。故其圣像形状变化很多,普陀山供奉的观音像有:圣观音、毗卢观音、海岛观音、千手观音、十一面观音、数珠手观音、水月观音、杨枝观音、白衣观音、紫竹观音等10多种。

圣观音,亦称正观音,即平常所说观世音菩萨。普陀山圣观音像,一般都是一手二臂菩萨相,身结跏趺坐,手持莲花或净瓶,也有双手结禅定印者。身上有璎珞项钏等装饰,头戴宝冠,冠上有化佛阿弥陀佛坐像,此乃依据《观无量寿经》等佛经所作,也是观音菩萨主要标志。

供奉在普陀山普济禅寺毗卢观音像

毗卢观音,头戴毗卢帽,亦称五幅冠,帽幅上化佛为大日如来,即毗卢遮那佛。身披天衣,结跏趺坐于千叶莲花台上。莲台的每一莲瓣上有一小化佛像,作为本佛身现影。普济禅寺大圆通殿主像即毗卢观音,高8.8米。

千手观音,又称千手千眼观音。据唐代伽梵达摩所译《佛说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记载,千手千眼观音表示能圆满无碍普度一切众生。法雨寺御碑殿、梵音洞瞻圣阁、紫竹林大悲殿、洛伽山圆通禅院均供有此像。千手观音形象,一般以42手为象征手,除中央二手合掌外,两边各有20手,每一手中各有一眼,并执有一种法器,据说每一手有25种功用,由此合为千手千眼。菩萨头戴宝冠,冠下垂绀发,冠中有化佛,结跏趺坐于莲花台上,或赤脚持立于莲花台上。

十一面观音,别号大光普照观音。其基本形相是观音圣像上再加10面相,合为11面。这10面,按佛教说法显示观世音菩萨观照十方。在六道中,摄化修罗道,怜悯众生愚,而现大光普照之相。佛教协会藏有雕塑十一面观音像。

数珠手观音,又叫数珠观音。数珠即念珠,是诵念佛号或经咒时用以计数之法器。数珠有108颗、54颗等多种。数珠观音像胸前佩有璎珞等饰物,右手持数珠一串,为其主要特征。佛教说,掐珠念佛,能消除魔障,增长功德。现有雕塑像收藏于文物馆。

水月观音,各寺院普遍供奉。大体有三种形状,一站立在飘浮于大海中莲花台上,眺望天上明月;一以明月为背景,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一坐于水边,观看水中月影。三种塑像,皆以水中之月比喻“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教理义。普济寺大圆通殿主像后壁画即为水月观音,香云亭庵大殿主供水月观音。

海岛观音,俗称鳌鱼观音。观音屹立于鳌鱼背上,呈云游四海、普渡众生相。法雨寺大雄宝殿主佛后壁塑此像,梵音洞庵主供鳌鱼观音立像。

杨枝观音

杨枝观音,亦称杨柳观音,是三十三观音之一,民间供奉较多。观音以手持杨柳枝为特征。据传,古西域人有用杨枝细条剔齿、熟嚼枝头以净牙习俗,故称杨枝为齿木,当地向贵客赠送齿木和净水,以示祝贺健康,由此而发展成观音手中法器。杨枝禅院之杨枝观音像碑,据唐代阎立本绘画像镌刻,面庞圆润丰满,端庄妙丽,手托净瓶,坦胸跣足,身披锦袍,庄严大方。观音洞庵主供杨枝观音坐像。

白衣观音,又称白衣观自在、大白衣观音、白衣漂海观音。身穿白衣,脚踏白莲,手托白莲花。白色表示纯净的菩提之心,意为观音大士胸怀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之菩提心。紫竹林庵原供奉白衣观音像,佛教协会藏有汉白玉雕像。

紫竹观音,也称南海观音。观音菩萨说法道场在南海补陀洛迦山,紫竹林中观世音名扬海内外。紫竹观音头戴宝冠斗篷,胸饰璎珞项钏,旁供杨枝净瓶,一副庄严妙相。现紫竹林庵主供汉白玉紫竹观音坐像。

不肯去观音像 2008年,中国慈颜造像艺术中心席冬青、徐晓镛等在考证研究的基础上,重塑唐代不肯去观音像,其中主尊高1136厘米,质加拿大桧木,于第六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期间,赠普陀山佛教协会,现供奉于南海观音功德大厅。另有金、木、水、火、土质(即铜鎏金、木雕、琉璃、陶瓷、紫砂),33厘米高造像供人奉请。

中国和日本民间有三十三观音、三十三体化(应)身之说,亦有六观音、七观音、八观音、二十五观音、十五尊和三十二、三十八、十六应身之说。

普济寺圆通宝殿两旁供奉三十三应身(普门品)。即:1.佛,2.辟支佛,3.声闻,4.梵王,5.帝释,6.自在天,7.大自在天,8.天大将军,9.毗沙门,10.小王,11.长者,12.居士,13.宰官,14.婆罗门,15.比丘,16.比丘尼,17.优婆塞,18.优婆夷,19.长者妇女,20.居士妇女,21.宰官妇女,22.婆罗门女,23.童男,24.童女,25.天龙,26.夜叉,27.乾闼婆,28.阿修罗,29.迦楼罗,30.紧那罗,31.摩睺罗伽,32.人及非人,33.执金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观音 普陀山 三十二应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