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寻一个高僧的传说:印光大师与弘一大师

2011年06月22日 17:2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印光大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弘一大师来源:资料图

我国近代佛门,各宗俱兴、高僧倍出、大德涌现、层出不穷。如月霞大师为华严之宗,谛闲大师为天台耆德,印光大师为莲宗巨匠,弘一大师为律苑祖师,太虚大师为唯识代表,虚云和尚为禅宗翘楚……他们对于各宗的传承与弘扬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起到了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然诸高僧中,贡献最大,度众最多者,当首推印光大师。因为他在佛教界影响很大,被佛教界推举为净土宗十三代祖师。

受印光大师影响最大的为弘一大师。弘一大師是中國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在他生前,最崇拜的高僧,就是近代净宗泰斗——印光法师。這两位一代宗师,曾在生前,有著甚深的法缘和交往。弘一大师曾多次请求印祖列为门墙,但印祖一再逊却,最后同意所求。弘一大师《略述印光之盛德》:“大师一生,于惜福一事最为注意。衣食住等,皆极其简单粗略,力斥精美。”

民国十三年(1924)五月,弘一大师自温州庆福寺出发,前往普陀山朝礼印祖。在后山法雨寺举行简单而隆重的拜师仪式,并随侍七日。每日自晨至夕,皆在师房内观察师一切行为。师每日晨食,仅粥一大碗,无菜。师自云:“初至普陀时,晨食有咸菜,因北方人吃不惯,故改为仅食白粥,已三十余年。

弘一大师用心观察学习印祖的嘉言懿行,终于发现他老人家“注重惜福,力行习劳,深信因果,专弘净土”的四大特征。自此弘公操行至苦,持戒至严,治学至勤,修道不懈,皆以印祖为榜样,严以律己,一丝不苟,最终成就无上菩提。弘公后来于一九四一年夏在晋江福林寺作(略述印光大师之盛德)的讲演,推崇备至。

在普陀山法雨寺参谒印祖后,弘公在一九二四年秋,应邀到上虞白马湖夏丏尊故居“平屋”访问。夏老用香菰供斋,被他坚决拒绝,改用豆腐仍不就,最后只好按照他本人的要求,白水煮青菜,用盐不用油,方始接受,他的这一行为,是受印祖“吃粥舔碗”节约精神的影响。

印祖和弘公是当代净土宗和南山律宗的祖师,虽为师徒,双珠并耀,他们之间的因缘殊胜,在佛门中流传甚广。两位大师德高望重,普度有情,成为民国年代,中国佛门的两颗巨星。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王丽君] 标签:弘一大师 高僧 弘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