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千年不断的香火

2011年06月22日 15:27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据佛教传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分别是观音菩萨诞生、出家、得道的日子。每到这三天,来自舟山诸岛的善男信女蜂拥而至,寺院里的香烟袅袅、梵钟声声,构成了普陀山“三大香期”的特殊景观。三大香期虽然在不同日期举行,但活动的内容、形式、范围是大致相同的。每逢香期的十七、十八日,来自各岛屿信奉佛教的善男信女就开始陆续进山,分别前往各寺院庵堂进香敬佛。这时,连路边岩石上刻的小菩萨也要给烧上一柱香。整个普陀山,香烟袅袅,人群如潮,一派香期盛况,此谓“朝山进香”。队十八日夜里至十九日凌晨,全山各寺院庵堂所有的僧众,都要在方丈或当家的率领下,身披袈裟,手执佛器,集中到大殿诵经做佛事。届时,广大善男信女跟着僧侣礼拜敬佛,直至深夜方歇,这叫“祝尊普佛”。当香客信徒跟随僧侣做完佛事后,便夜坐寺内,通宵不眠,俗称“宿山”, 以表示对观音的虔诚之心。坐夜一般都集中在普济、法雨、慧济三大寺、寺内的大殿、后殿、小殿、偏殿、乃至廊房过道,露天广场,到处都挤满了坐夜者。而其他茅蓬,小庵则一般不坐夜。广大善男信女,除了坐夜宿山以外,还有数以千计的信徒,于深更半夜,手执清香,口念佛号,沿着千层石阶,三步一拜,登上佛顶山,前往慧济寺礼佛。云香路上人流不息、通宵达旦。许多年过花甲的老人,竟然也三步一磕头,沿着青石阶梯,爬上佛顶山。赶插“头炷香”。这一活动被称之为“登山礼佛”。十九日中午,各寺院僧众诵经拜佛之后,即举行全体“素斋会餐”,称为“敬佛”,也叫“全体传供”。其规模十分隆重,类似民间的“冬至祭祖”和内陆的“庙会敬神散福”。十九日夜,僧众普遍承做香客所嘱的佛事。在香期正日前后七天里,各地善男信女凡往日因遇灾难向观音祈祷许过愿的,或是为至亲亡灵祝祷的,这时都可请法师放焰口、拜梁皇、做普佛等佛事活动,以示还愿。如果未能到普陀山亲自还愿者,也可在本地搭台做戏,或请僧侣做佛事,以示还愿。普陀山是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除朝山进香的信徒,每年都有大量游客纷至沓来。每逢香期,岛上游客、香客人山人海,僧徒聚集、信士来朝,盛况空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丽君] 标签:佛事 普陀 香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