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最高的双塔:山西太原的永祚寺双塔

2011年05月18日 11:06
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太原永祚寺双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太原永祚寺双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俯瞰汾水畔,背依太行山,广沃晋中盆地之际,千年古城太原之边,这里坐落着三晋名刹双塔寺。

初入寺门,便被其古色古香的宝塔佛殿深深吸引,静静地伫立在一片青松翠柏之间,看着绿树红墙,听那梵音清唱,不禁让人融情于其中。再抬头看看凌霄的古塔砖瓦之间,历史的沧桑尽显眼前。循着历史的脚步,追问他的昨天,总是让人感慨万千……

我国古代寺院的建筑传统总是坐北朝南,而双塔寺却不然,其依山而构建,居高临下,坐南朝北。

双塔寺,本名“永祚寺”。关于“永祚”两字,《诗经》中有记载:“君子万年,永锡祚胤”。习惯认为“永锡祚胤”略写即为“永祚”。单析二字:“永,水长也。象水巠理之长。”——《说文解字》。“祚,传也;祚,福也。”——《说文解字》《晋书•乐府》说:“永祚,犹远祚也。”由此可见,“永祚”寄托了前人无数的心愿,冠作寺名愿其永远流传,亘古不变。

然而历史从不缺少悬念,永祚寺的名字渐渐地不被人重视,缘何如此?只因那寺中的双塔巍然挺立,高耸入云,人们久而久之习惯的称永祚寺为双塔寺,时光走到今日“双塔寺”的名字已是尽人皆知,家喻户晓。

双塔是龙城太原的标志和象征,二者相依相偎,作为我国现有最高的双塔,吸引着每一位虔诚的访客……两座看似孪生的高塔其实并非同时建造。

坐落在寺院东南的砖塔“文峰塔”落成较早,他的建造并非于佛教有本质的联系,而是依据中国传统的风水学说,为弥补当地风水缺陷而建。当时人们认为太原的地形西北高,东南低,这样的形质在古籍中被称作“左痹不胜右”“文明不开”“其民挚悍”。为顺应风水,便于明代万历二十七年,在现在太原市郝庄的西山,依山而建文峰塔。文峰塔高十三层,平面呈八角形,或许是因风水而建,仅取造型足以,该塔外形较为简单,上下几乎同成直线状。

文峰塔建成的数年之后,明万历年间,国家繁荣,天下太平,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太后崇仰佛法,在全国范围大兴修建寺庙佛塔,这样的背景之下,在山西太原,一座寺庙依文峰塔而建,时称“永明寺”即今日双塔寺。

万历三十五年,当时的太原城已是很重要的边防重镇之一。传统的封建文化总是这样:城市的地位提高,与之伴随的宗教文化也要兴起。时任晋藩第十一代王的晋穆王朱敏淳考虑到原先文峰塔和永明寺过于简陋,便决定扩建寺庙,于是邀请了当时鼎鼎有名的建筑家,五台山显通寺的住持,被万历皇帝封为“妙峰真正佛子”的福登和尚主持工程。

拓建时期的文峰塔已微微向北倾斜,至于倾斜的原因有两种不同的说法,其一认为文峰塔在建造期间,考虑到太原的气象是常吹西北风,故而有意将塔身建造向西北倾斜,用以抵抗风力。其二则是认为鉴于当时的技术水平,以及受地质条件的影响,非人为的倾斜。福登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他向晋穆王建议在原塔的左侧再建一座高塔,同时扩大寺院。计划中将要建设大雄宝殿、东西配殿、天王殿、观音殿、前后院、山门……俨然一座颇具规模的寺庙。然而,造化弄人,风烛残年的福登大师,终因积劳成疾,年迈体衰最终未能完成他宏伟的心愿,抱病回到五台山,不久圆寂。值得欣慰的是他走之前,一座十三层的高塔、三座大殿在永明寺拔地而起。永明寺更名为永祚寺。至此,双塔相互相应,巍然挺立,号称“凌霄双塔”,其与“蒙山晓月”等铸成古太原城八景,被人们颂扬至今。拓建工程历时四年。

福登主持建造的这座塔,虽然外形与文峰塔类似,但二者却细数得出许多不同。该塔称为舍利塔,与风水文峰塔相比较,是一座地地道道的佛塔,其因建造当初,福登募舍利藏于地宫而得名。舍利塔,整体造型成流线型,由一至七层塔身直径逐渐缩小,斗拱距离变短,八层至十三层明显内收。外观端庄浑厚。其纹饰精雕细刻,工匠技艺手法空前,细节处理恰到好处,“阿弥陀佛”的字样刻于砖石镶嵌在斗拱之间,字体飘逸婀娜,既起到装饰作用,又体现了教徒们的一片虔诚之心。

在舍利塔的底部、东南、西北方向各开一扇门,进门沿阶梯而上,遂可登顶。明代诗人曾作诗:“矗矗苍龙擎宇宙,绵绵紫气发林峦。我来欲把星辰摘,到此方觉世间宽。”登顶俯瞰太原城,吟诗,观景……不禁令人感叹。

双塔无疑是永祚寺的第一代表作,除此之外,观音阁即三圣祠的艺术价值也不容小觑。祠内供奉明代观音塑像,一般认为明代佛教塑像题材繁复庞杂,这是因为其受明代小说盛行的影响,佛教人物往往和文章中虚构人物、神话人物……相互融合,外形多样,但对人物内涵、反映精神,刻画不够深入。但观音祠内的这尊彩色塑像线条优美,尊容大方,神情饱满,栩栩如生,实属明代彩塑精品。

然而作为一代高僧,建筑名匠福登大师主持建设的寺院,仅有几个殿,两座塔,确实也显得过于简单,加之时光洗礼,年久失修,永祚寺越来越不堪重负,亟待修整。直到五十年后的顺治年间,地方官府才对其进行修葺,建筑了过殿。康熙年间简单的修建了围墙、山门。民国年间的修复还算正式,除了对原有建筑的维护加固之外,另外又建立了寺院北边的禅房,开辟了现在永祚寺的三门,即今天看到的题写 “永祚禅林”匾额的寺门。然而,再坚固的修葺总是经受不住战火的洗礼,解放前时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双塔寺也未能逃过一劫,由于位置险要,居高临下,固守太原东大门,这里成了兵家必争之地,经受了无数炮火摧残,满目疮痍,几近倾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双塔 祚寺 太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