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东方斜塔:四川成都宝光寺舍利塔

2011年05月18日 13: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成都宝光寺方塔仰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成都宝光寺方塔雕塑飞天(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宝光寺位于四川成都市北郊新都县境内。与成都文殊院、昭觉寺、草堂寺并列为成都附近的“四大精蓝”。与成都文殊院,镇江金山寺、扬州高旻寺并列为长江流域的“四大丛林”,即所谓“上有文殊、宝光,下有金山、高旻”是也。

宝光寺以“舍利宝光”而闻名。880年,黄巢晨民起义军攻破长安,唐僖宗李儇逃到新都,把大石寺作为他的行宫。寺中有木塔“福感塔”,李儇常在晚间看见福感塔下异光,便向方丈悟达禅师询问原因。悟达回答说是塔下的舍利子发光。李儇便命人发掘,挖出一石匣,内藏有13颗舍利子。李儇于是命悟达重修殿宁,改寺名为“宝光寺”;并把福感寺改建为为十三层砖塔,将舍利子乃放於塔下,改称“舍利宝塔”。

舍利宝塔屹立在宝光寺的中轴线上,是一座风格典雅、工艺精巧的密檐式四方形砖质佛塔。每层每面都嵌有三尊泥金佛像,四角挂着“朱雀衔铃”,塔端高耸着鎏金的“飞鹅钢”宝顶,底层龛内,塑有释迦牟尼佛说法贴金坐像。塔基为丹色的“须弥座”,外砌八角形的砖石栏杆,洁白如玉的塔身矗立于上,益发显得端庄稳重。舍利宝塔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从第六层起,塔身不渐细而渐大,人在塔下往上看,不由产生一种塔身压顶欲倒的感觉。这是工巧匠利用建筑艺术使人对佛生敬畏心的杰作。不仅如此,舍利宝塔的方形木塔为主,我国最早的佛寺洛阳白马寺塔就是方形的。但自唐代起,塔的平面普遍为六角形、八角形、圆形和棱形等。目前我国方塔以极为少见,因此舍利宝塔更显珍贵。

舍利宝塔在汶川大地震中受损严重,于2010年2月成功修复。对这座藏有释迦牟尼金身舍利、比意大利比萨斜塔早400余年建成的“东方斜塔”,中国政府运用古老的楔子斜面工艺,将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塔体开裂变形等一一修复,完美恢复向西倾斜92毫米的斜塔造型。

修复后的斜塔仍以一千多年前的形态伫立:四方形的砖塔,高30米,13层,每层四面刻佛像,四角悬铜铃,从第6层向西倾斜,明显能感觉到一种别致动感的美。

宝光寺舍利塔已成为中国佛教现存最重要建筑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舍利 宝光 成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