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楼阁式砖塔:宁夏银川承天寺塔

2011年05月18日 14:08
来源:CCN传媒图片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银川市承天寺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西夏王朝主要佛寺——承天寺塔,俗称“西塔”,位于宁夏银川市城西南角的承天寺内,与北郊的海宝塔遥相呼应。始建于西夏毅宗天佑垂圣元年(1050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乾隆三年,强烈的地震使原塔遭严重破坏,现存的塔是清嘉庆25年(公元1820年)重新修建的,基本保留了西夏原有造型风格,但由原来的十三层改为了十一层。承天寺塔是目前我国唯一有修建年代记载的一座西夏古塔。

承天寺塔是一座密檐式八角形砖塔,通高64.5米,塔身11层。登上石阶,底层的每边长5米,东西对边约22米,塔建于宽26 米的方形台基之上。整座塔造型挺拔,呈角锥形风格,古朴简洁。穿过塔门,就可进入方形塔室,塔室采用“厚壁空心式”木板楼层结构。1—3层不设窗洞;4—10层,每层交替设置拱形窗洞,偶数层为东西向,奇数层为南北向,顶层四面开大型圆窗。塔内有木梯可盘旋而上,登上顶层,凭窗眺望,古城风光和塞上景色尽收眼底,银川市区大楼、郊区粮田、错落有致的居民小区等等。

据史料记载,西夏开国皇帝嵬名元昊死后,其子刚满周岁就登上了皇帝宝座。皇太后没藏氏为保毅宗皇帝“圣寿无疆”,护佑西夏江山“延永”坚固,建造了这座“承天顾命”的寺院和佛塔。承天寺塔与凉州(今武威)的护国寺、甘州(今张掖)的卧佛寺,同是西夏著名的佛教胜地。

承天寺坐西朝东,由前后两进院落组成。殿屋廊宇,规模宏大;前院是五佛殿和承天寺塔;后院有韦驮殿和卧佛殿,这里也是宁县博物馆的所在地。古时,承天寺时有“东土名流”、“西天达士”往来,香火鼎盛,游人不绝。承天寺塔是馆内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它虽不是原塔,但仍保持着西夏原塔的基本造型,有着鲜明的西夏建筑艺术风格,也是宁夏现存的一百多座古塔中最高的一座砖塔。

承天寺院,现在是宁夏博物馆所在地。院内五佛殿、佛塔、韦陀殿和卧佛殿均是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重新建造起来的,承天寺塔就位于五佛殿的后面。院内古木参天,林荫蔽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院的一棵稀有树种——银柏杨,据传树龄已有400多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天寺 宁夏 楼阁式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