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几经强烈地震的甘肃兰州白塔

2011年05月18日 14:0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兰州白塔山白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兰州白塔山白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兰州白塔寺,旧称白塔禅院,位于兰州黄河北岸白塔山之巅,寺以塔名。相传白塔寺是为纪念当时一位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中途病故于兰州的西藏著名高僧而建。山上峰峦叠嶂,下有玉迭、金城两关,形势险要,为古代军事要冲。山上楼台、回廊上通下达,有“凤林香袭”的牌坊,有依山而建的罗汉殿,有三星殿和白塔寺等等。白塔寺为山上最早建筑,始建于元代。据载,元太祖成吉思汉在统一大元帝国的疆域时,曾致书西藏喇嘛教的萨迦派法王。法王即派一著名喇嘛去觐见成吉思汗,该喇嘛途经兰州时不幸病逝,于是元朝下令修塔纪念。元代所修白塔今已不存,现存塔为明景泰年间(1450—1456)镇守甘肃内监刘永成在旧址上重建。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巡抚绰奇扩其旧制,名为慈恩寺。但百姓仍呼之为白塔寺。

白塔寺中的白塔,为明代所修,由方形塔基,须弥座、覆钵形塔身,楼阁塔身及琉璃塔刹组成,上有绿顶,下筑塔基,高十七米,呈八面七级,为实心砖塔。每级均有佛龛,每角均有翘起的砖刻小龙头,下系风铃,随风飘荡,声清音脆。每级塔的外表垩饰如雪,通体饰白色,浑如玉成。白塔南面为悬楼三楹,供奉文殊、观音和普贤菩萨,故又名三大士楼。塔北为准提菩萨殿,殿北为地藏菩萨殿,供奉石雕地藏菩萨,殿中背光有彩塑四飞天。白塔建成后,几经强烈地震,毫无损伤,显示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建筑之科学精巧,智慧之高超绝伦。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白塔 兰州 强烈地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