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陕西西安慈恩寺大雁塔

2011年05月18日 13:5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安慈恩寺大雁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西安慈恩寺大雁塔仰视(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西安慈恩寺大雁塔门楣(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西安市的大小雁塔是我国保存较好的唐代古塔,不但在我国,在世界上也颇有名气。大雁塔建于唐高宗永徽三年,因坐落在慈恩寺,故又名慈恩寺塔。

大雁塔,始建于公元652年,全称“慈恩寺大雁塔”,位于距西安市区4公里的慈恩寺内。相传,慈恩寺的第一任主持方丈玄奘法师(唐三藏)自天竺国归来后,为了供奉和储藏梵文经典和佛像舍利等物,亲自设计并督造建成慈恩寺大雁塔。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的重视。

大雁塔初建时只有五层,武则天时重修,后来又经过多次修葺。现在的塔是一座楼阁式砖塔,塔高64余米,塔基边长25米,共有七层,呈方形角锥状。塔身为青砖砌成,各层壁面作柱枋、栏额等仿木结构。每层四面都有券砌拱门。这种楼阁式砖塔,造型简洁,气势雄伟,是我国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

大雁塔底层南门两侧,镶嵌着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书写的两块石碑。一块是《大唐三藏圣教序》;另一块是唐高宗撰《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侧蔓草花纹,图案优美,造型生动。这些都是研究唐代书法、绘画、雕刻艺术的重要文物。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西安慈恩寺大雁 佛教 建筑艺术的杰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