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清代内蒙古砖石遗作:内蒙古呼和浩特慈灯寺塔

2011年05月18日 12:3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呼和浩特慈灯寺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呼和浩特慈灯寺塔塔基浮雕(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呼和浩特慈灯寺塔塔门浮雕(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慈灯寺塔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旧城东南部的五塔寺后街,当地俗称为五塔,蒙语名为“塔奔•斯普日嘎”。

慈灯寺塔原为慈灯寺中的一幢建筑。慈灯寺为清雍正帝五年(1727年)由小召喇嘛呈请朝廷修建,1732年朝廷命名为慈灯寺。此塔建于清雍正帝五年(1727年),落成于雍正帝十年,光绪十二年(1886年),阳察尔济格根三世死后,寺中没有了活佛,喇嘛都回到小召。后寺宇败落,仅存五塔。1962年起,设兼职保护员。1977年进行修葺,成立了呼和浩特市文物管理所,开始建立资料档案。1982年成立五塔文物保管所,树立了保护标志。

慈灯寺塔寺是砖砌石料镶边包角,通高16.5米,形制与北京的真觉寺金刚宝座塔相近,也为金刚宝座式塔。五座平面方形的密檐式塔列于高大的方台上,台座有七层绿色的琉璃挑檐,第一层上有蒙文、藏文和梵文三种文字的石刻。从第二层到第七层的檐下共塑造1119尊各种姿态的鎏金小佛像,须弥座和基台座上的塔亭都布满雕像,也因此得名“千佛塔”。小塔以绿琉璃挑檐,黄琉璃为刹,色彩鲜明。台座南面开拱门,门上有蒙汉藏文字的“金刚宝座舍利塔”汉白玉石匾额。

塔后山墙上镶嵌的三幅石刻图,分别是天文图、须弥山分布图、六道轮回图。六道轮回图以图解释佛经中所说的世界众生如何在“六道”中轮回升沉,不得解脱。须弥山分布图用图说明佛教说的人类居住世界中心须弥山及其上界和四周的分布。蒙文石刻天文图由八块汉白玉拼砌成,直径1.445米,所表现的赤道坐标盖天图,较准确的反映了中国传统的二十八星宿、黄道二十四节气和十二支十二宫等,是研究中国清代天文学史的重要实物资料。蒙文题铭上记述,这幅图是雍正三年(1725年)根据钦天监制定的天文图刻制的。它是中国现存唯一以少数民族文字标注的石刻天文图,是具有科研价值的珍贵文物。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呼和浩特慈灯寺 内蒙古砖石遗作 慧海佛教资源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