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河北曲阳修德寺塔:一多相即的华严胜境

2011年05月18日 12:3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曲阳修德寺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曲阳修德寺塔局部仰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曲阳修德寺塔局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修德寺塔位于曲阳县城内北岳庙南300米处。 此塔年代据塔身所嵌一方石碑载:“大宋天禧三年四月八日,水斗岩等村邑众共修舍利塔一级。”可知此塔始建年代应早于北宋。

此塔平面呈八角形、上为阁楼下为花塔的七层砖塔,通高32米。是研究我国古代佛教建筑的宝贵资产。此塔造型奇特,第二层塔身特别高大,一反传统造塔的阁楼样式与密檐样式,周身砌小型塔龛110座,呈现“一多相即,大小互融,重重无尽,事事无碍”的华严法界胜境,建筑界称之为“花塔”。“花塔”实质上是佛教信仰中国化在建筑上的反映,而此种形制的塔类建筑流传下来的的确非常少见。

1953年,河北省对修德寺塔进行了重修,在修建的时候在基下出土了一批北魏至唐代的汉白玉石雕佛教造像。修德寺纪年造像中,以隋大业年间造的最多,共48躯,其次是北齐天保年间的,共33躯。修德寺石造像的题材,经历了对释迦和弥勒菩萨信仰为主,过度到重视阿弥陀佛和菩萨信仰的过程。修德寺塔出土造像现藏于故宮博物院和河北省博物馆。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曲阳修德寺 华严胜境 多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