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清晰秀丽 塔中上品:河北正定临济寺澄灵塔

2011年05月18日 12:27
来源:CCN传媒图片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定临济寺澄灵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正定临济寺澄灵塔局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正定临济寺澄灵塔仰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临济寺位于河北正定县城生民街东侧,原址在城东南的临济村,因濒临滹沱河渡口,改名“临济”。临济寺是佛教临济禅宗的发祥地,现为河北省佛教协会住址,寺内主要建筑有山门殿、澄灵塔、大雄宝殿、僧舍等。临济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吸引着国内外许多佛教信徒来晋谒拜祖。

正定临济寺内澄灵塔是临济宗创始人义玄禅师的舍利塔,俗称青塔、衣钵塔,塔高30.7米,始建于唐代,金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重建,但保留了原唐代建筑风格,1985年,国家出专款予以大修,各层瓦顶、残破的斗拱、砖雕、铜镜等焕然一新。古塔造型挺拔峻秀,雕饰华丽,造型美观,设计精巧。梁思成先生赞誉为“清晰秀丽,塔中之上品”。2001年,澄灵塔被公布为国宝。

澄灵塔为八角九级密檐式实心砖塔,塔下为宽广的八角形石砌台基,台基之上设须弥座,其束腰正面部分雕饰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谕旨石刻的奇花异鸟图案,其上为仿木构砖雕斗拱、平座、栏杆;再上即砖制三层仰莲以承托塔身。平座上以三层仰莲承托塔身。塔身第一层甚高。正面设对开式拱形假门,侧面饰花棂假窗。转角处作圆形倚住,柱头有卷刹。正面有“唐临济慧照澄灵塔”石匾。第二层以上,层高逐减,密檐相接,各开间宽度也相应递减,形成协调轮廓线。塔各檐下均施砖仿木构斗拱,平座和第一层檐下为五铺作出双杪。塔身各檐角梁为木制,檐瓦、脊兽和套兽均为绿琉璃制作。各层檐角悬挂风铃,微风吹来,叮吟作响。塔顶覆绿琉璃瓦,塔刹由仰莲、宝瓶、相轮、圆光、宝盖、仰月、宝珠等组成。整个塔显得清秀玲珑,稳重挺拔。

澄灵塔八层塔身檐相距很近,给人以重檐密布之感。从整体看,除第一层掾飞和各层角梁为木制外,其余各层檐下斗拱和平座栏杆均系砖仿木构。塔顶以砖雕刻的刹座,以铁铸的相轮、仰月、宝珠,增加了佛塔的庄重,堪为密檐塔中的佳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临济寺 灵塔 上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