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离奇古怪的大砖塔:河北正定广惠寺花塔

2011年05月18日 12: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定广惠寺花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正定广惠寺花塔仰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正定广惠寺花塔斗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广惠寺花塔是一座造型奇特,结构富于变化的唐塔,它位于河北正定县城内生民街路东的广惠寺内。花塔是因其塔身上部雕塑出各种塔饰,望之形如花束而得称。也称“华塔”;又名“多宝塔”。 塔的创建年代,传为唐初,到金代皇统年间(公元1141—1149年)曾遭破坏,大定二十五年(公元1185年)再行重建。明正统十二年(公元1447年)又加补修。现寺已不存,唯塔屹立。

塔高40.5米,塔系砖筑,惟形制很少见,由一主塔和四子塔共同组成。主塔即中央大塔平面八角形,高两层,塔的初层隅角处凸出成扁六角形式的单层小塔(即亭状单层套室)。塔面设窗,上佑额枋即两出挑的斗栱以承出檐。大塔四正面开有栱形门,两旁也有窗和额枋及两出挑的斗栱以承出檐。第二层为平正的八角形,上有层层斗拱檐瓦,下设平座。每面有三间,当中一间是门,两旁是假方格窗棂及长方尖形的砖砌佛龛。第三层的平座很大,而塔身却骤然缩小,四面为方形拱门。第三层塔身以上呈圆锥形;圆锥形塔身的外壁是排列参错的浮雕状壁塑,上有单层方塔、虎、豹、狮、象、龙及佛像等图形,并施彩绘。壁塑部分以上有八角形檐顶,上为塔刹。花塔是我国古塔中的一种较为特殊的形式,它装饰华丽,整个造型犹如簪花仕女,玲珑别致。

根据这座塔的形制,应该说它是一座“金刚宝座塔”的变体。属于金刚宝座体系一类。其奇特处可分如下四点:
 
1、中心塔过大,四角小塔特别小,两种塔比例相差甚为悬殊。

2、中心塔相轮之处雕出许多方型小塔和兽头等,作为瓦件装饰之示意,显得十分杂乱。这是金元时期匠人别出心裁制成的,不是什么正规做法。

3、塔门做券门与方门相结合。
 
4、塔身各层相差悬殊,并不符合常见的比例规律。这座塔是金代的原作,据调查凡是金元时期的塔,造型很少有正规的楼阁式塔出现,这一时期造塔的章法可以说是不固定的,没有统一风格的。

总之这座广惠寺花塔,可说是一座离奇古怪的大砖塔。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正定广惠寺花塔 离奇古怪的大砖 来源凤凰网华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