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建造年代最早、刻石最精美的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塔

2011年05月18日 12:16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塔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塔基雕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雕刻佛足(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金刚宝座塔位于今北京动物园北面,在该形式塔中不仅年代较早,而且雕刻精美,堪称代表性作品,因此很早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该塔下部为一高大的台座,台上五个小塔耸立高空,所以被称为五塔寺,真觉寺金刚宝座塔之名反而久被淹没,少有人知。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该塔创建于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年),建成于成化九年(1474年),现在塔身正门上还嵌刻有塔名和建成年月。此塔是永乐时期为安置西域梵僧班迪达大国师进贡的金身五佛像而建立,其形式是仿照印度佛陀伽耶金刚宝座式塔的样子。明成化九年造塔碑文上说:“以石为之,基高数丈,上有五佛,分为五塔,丈尺规矩与中印土之宝座无异也。”现存实物与碑文记载完全相同,证明该塔是五百多年前的原物。

五塔寺金刚宝座塔上所雕刻的图案,主要是金刚界五部部主的五种座骑动物,说明宝座上的五塔就是金刚界五部部主的象征。

金刚宝座塔用砖和汉白玉石砌筑而成。下为高7.7米的四方形宝座,座上分建五塔,总高约17米。座子和小塔身上满布着各种图案花纹,除了五种动物形象之外,还有天王、降龙和伏虎罗汉、菩萨、小佛、佛足迹、三牌、八宝、金刚杵、菩提树、轮、花瓶、莲瓣、卷草花纹以及梵文等雕饰,雕刻技法非常生动。

这座当年曾经兴盛一时的寺庙,到清朝末年已经衰落。1927年被北洋军阀政府以两千五百元的售价卖给黄姓管业,以后大殿、后殿、配房逐渐被拆毁,所幸这座精美的金刚宝座完整地保存下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真觉寺金刚宝座 年代 来源凤凰网华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