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宗教》社长韩松:传统宗教媒体的数字化转型不可避免
2010年12月03日 09:2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松:《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2010年12月2日上午,当代宗教媒体的定位与责任研讨会在上海玉佛寺召开。《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韩松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这几天上海玉佛寺高朋满座、贵客盈门,正在举行的觉群文化周系列活动亮点纷呈,场场精彩。作为本届文化周的压轴节目——“当代宗教媒体的定位与责任”研讨会今天上午拉开了大幕。我谨代表会议主办单位《中国宗教》杂志社,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级领导、大德高僧、专家学者、媒体同仁和在座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上海市佛教协会、玉佛寺为承办此次会议付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深入贯彻,我国宗教方面的宣传文化事业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一大批宗教媒体,在国家宗教工作部门和新闻出版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肩负社会责任,紧跟时代需要,为宣传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优秀宗教文化,促进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传统宗教媒体也面临着新的要求与新的挑战:一是构建和谐美好社会、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的时代任务,为宗教媒体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其他大众传媒对宗教话题越来越关注,相关报道不断增多,甚至形成舆论焦点,引发社会热议,对宗教媒体的话语权和舆论引导能力带来新的挑战;三是传统宗教媒体还面临着互联网、手机报等新兴媒体迅速崛起的巨大压力,新媒体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信息传播方式和人们的阅读习惯,传统宗教媒体的数字化转型不可避免。为此,《中国宗教》杂志社,邀集各全国性宗教团体会刊一道,利用上海玉佛寺觉群文化周搭建的平台,共同举办一次主题为“当代宗教媒体的定位与责任”的研讨会,深入探讨和厘清新形势下宗教媒体的社会定位,积极应对社会大众传媒与新媒体的挑战,以更好地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开创出更加光辉灿烂的事业发展前景。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家宗教局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上海市民宗委和普陀区民宗办的支持,得到了各全国性宗教团体的响应和支持,也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众多高等院校相关机构的支持,特别得到了上海市佛教协会和玉佛寺的鼎力支持,政教学三界、五大宗教、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就同一个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和对话,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堪称当代促进宗教和谐的典型案例。

促进宗教和谐,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和途径,其中宗教对话是重要的方式和途径。正如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所言:促进宗教和谐,应当共同担当责任。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宗教的社会作用也在不断发生改变。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进程,各宗教需要携起手来,同担责任,共谋善举,为促进世界和平、社会安宁、人类福祉发挥积极作用。宗教存在的价值,要通过提升道德、净化心灵来实现,也要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来实现。如果各个宗教能够携手共进,一起担当,其影响和作用就会呈几何级增长。这种共同担当责任、共同努力的过程,也将成为各个宗教彼此间积累信任、心生尊重的过程。

昨天晚上我翻阅了厚厚一本研讨会论文汇编,深受启发和教育,也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满期待,充满信心。这种信心还建立在中国宗教杂志社和上海玉佛寺长期合作、彼此信任的坚实基础之上。1995年《中国宗教》杂志创刊号报道的第一位人物就是真禅法师,就是真禅法师的公益慈善之举。当年真禅法师亲自撰文,鼓励我们把独一无二的《中国宗教》杂志办好。以此嘱托和厚望为动力,《中国宗教》走过了十五年的岁月,由一株幼苗长成一棵大树,集网站、电子版杂志、纸质杂志为一体,成为行销海内外的中国宗教问题的政策读本。

当今社会正在发生着静悄悄的变化,人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媒体,越来越依赖媒体,甚至自身成为了媒体的一部分。对各类媒体来说,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媒体之所以称为社会公器,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对人们行为有巨大的引导性。由此凸显出我们这次会议主题的分量。

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韩松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