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陆法会:法会之王

2013年08月07日 16:4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水陆法会“内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水陆法会是佛教寺庙中最大型的祭祀活动,一般举办时间为八天七夜,最大的物色有“三多”一参加人数最多、供口最多及诵持的经典最多。水陆法会的全称是“启建十方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也称水陆道场、水陆斋、悲济会等,这种佛事是以供斋食为主,为超度水、陆、空一切的孤魂而设的,是中国佛教最隆重的一种经忏法事,有供养诸佛、忏除罪业、祈福消灾、超荐祖先、普度鬼神、长养慈悲、增长福慧等等功德。

借着诸佛加被、听经闻法、供斋食的力量,超度水陆空一切孤魂与历代祖先一一忏悔净除烦恼、障碍,使众生心开意解、离苦得乐,进而使往生恶道的众生都能转生善趣。

生与死的距离看似遥远,但透过法会,似乎为阳间和冥间搭起一座无形的桥梁,这是一场时间与空间的旅行。在法会的进行中,会发现原来我们所认识的世界并不仅止止于左邻右舍、工作场合;更不限于国界、时空或甚至超越了整个宇宙。在我们生活的空间中同时也存在着不同生命体的生活世界,如同网路世界般,纵横交错、互相影响。天堂、地狱的存在不是过去式或未来式,而足属于当下的现在式,就因为如此,法会成了报恩祈福的最佳机会,很多对于生命的来不及或疑问都可以在法会中找到答案。那么,该如何筹办一趟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时空之旅?且让我们走入流传了一千五百年的水陆法会,亲自体验那贯穿前世今生的生命伦理观,进而揭开死亡的神秘面纱。

魏晋南北朝(公元505—508年)的南朝时代,梁武帝有一天在龙榻间梦到一位神僧来访,这位神僧告诉他说:“在六道四生里不断轮回的众生,辗转生死,受无量苦,却又求出无门。陛下贵为九五之尊,拥有无上的权利与方便,何不作水陆大斋,普度水陆间一切合灵有情的众生呢?”醒来以后,武帝思量梦境并询问朝庭群臣的看法,群臣间没有人能明白梦境的含意。这时候国师宝志禅师劝武帝广寻群经,并认为定有缘由含蕴其中。梁武帝即于法华殿迎请诸多佛经典籍,和宝志禅师一同批览群经。

待阅及“阿难遇面燃鬼王”的典故后,总算恍然明白,也因此开启了三年后修制水陆仪文的因缘。尔后,梁武帝依《无量威德自在光明如来陀罗尼》施食法为核心,花了三年制成水陆仪文,流传至今,施食仍是水陆法会最重要的佛事内容。

当时梁武帝制成水陆仪文后,在宫庭内严建道场,于佛前不点灯烛,手捧仪文,向佛前发愿:“若此水陆仪文能资助六道,广度有情,道理契合圣凡,愿我礼拜后,灯烛不爇自明;若此水陆结构仪式未详,无所利益众生,则灯火晦暗如初。”

祝愿之后,武帝开始在佛前执礼。第一拜拜下,顷刻之间灯烛自燃通明,光耀大殿;第二拜拜下,宫殿微微震动,显示安详;第三拜拜后,天空飘下香花,预示祥瑞。武帝因此得大信心,于是在二月十五日,于今天大陆的镇江金山寺,命僧佑律师亲宣其文,举行了史上第一次水陆法会,当时利益群品,感应的事迹很多,从此水陆就在中国流传开来。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灵鹫山 水陆法会 心道法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