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我们一起来“打水陆”

2013年08月07日 16:2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水陆法会“请下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您参加过水陆法会吗?想参加吗?所有宇宙中水上、陆地、空中的一切众生,大到诸佛菩萨,小到一只小蚂蚁,不论看得见或看不见,有形无形的众生都在召请之列。水陆法会之所以特出于其它法会,主要在于其度化一切有情的悲心和弘愿。透过食施、法施为媒介,救度蒙受苦厄的六道众生,使他们都能超出三界生死。而其规模,则包括了内坛和外坛七个坛场等,持续八天七夜的佛事。集“消灾、普度、上供、下施”的水陆法会,您可以在这期间供佛、供法、供僧、祭祖、普度、忏悔、消灾、祈愿,扎扎实实的“打水陆”,从中体会到多元的佛教文化哦!在台湾的水陆法会表现佛教生死观、祭祀习俗、仪轨内涵、民间水陆艺术、法会装置等,更可以让您深入仪轨仪式,了解佛法终极的精神意涵,这珍贵的“活化石”,仍像一千五百多年前一样,撼动着人心。

流传一千五百年的水陆法会,有着法会之王的称谓。过去在许多人心中,几乎就是佛教的代名词,很多关于佛教的仪式、经文、信仰的知识,首先就是从水陆获得。览读其文,同时也可欣赏佛典文学之美!水陆法会,解答了广大平民百姓探求死亡的迷惑,成为有别于禅修、念佛、研经法门外;特有的忏悔法门,更造就佛教的祭祀风俗,普遍流传到一般民众的生活里面。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灵鹫山 水陆法会 心道法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