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陆内坛:送判宣疏圆满送圣

2013年08月08日 15:1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送判宣疏

送判宣疏的意义是奉请五位判官天府功德司判官、中界功德司判官、地府功德司判官、上堂俵钱貌司判官和下堂俵钱貌司判官,将五张判疏送往各界,宣说水陆法会功德圆满。下午三点是“送判宣疏”,将最后的五匹纸马及五个纸扎判宫移到内坛,象征奉请天府功德司判宫、中界功德司判宫、地府功德司判官、上堂俵钱貌司判宫和下堂俵钱貌司判宫。将五张判疏放在纸扎判宫身上的包包内,将马搬到外场,引火焚化,判官们正式出发分送判疏。

外坛也同时举行消灾普佛和往生普佛,为法会做功德回向,接着内坛、外坛将所有牌位都分类好,连同外场的大榜一起整齐地摆放在内、外坛桌上,信众一一出列,有的人手执水陆灯、有的人提香炉、有的举幡、有人手持莲花等,还有人手捧牌位、疏盘,法师们则手拿各种法器,排成长长一列送圣的队伍,准备圆满送圣。

圆满送圣

送圣就是“圣众请归云路,六道众生往生净土”,将所有牌位都收放到西方船上,焚化西方船,象征亡灵都乘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下午三点在念佛引导声中,由主法、正表、副表和尚带领奉送,送圣分两条路进行,所谓:“圣众请归云路,六道众生往生净土”。这是水陆法会的第三大高潮,地点在法会场外进行,义工已先将纸糊的一艘巨大西方船移放到广场上,船边放满这几天由义工们做的纸折莲花及大大小小的西方船,镇坛太将军则摆放到大门口,临时安置的供桌上。

中午时分,场外先将水陆期间的消灾牌位一一焚化。每个参加水陆的功德主报名后,在内坛立有黄色的超度牌位,外坛则立着红公的消灾牌位,红色牌位的功能是消灾祈福用。

心道法师在送圣前,再次为大家开示:“要观想把我们的这些历代祖先、冤亲债主,希望他们能够跟随阿弥陀佛坐西方船直达西方,不要流连忘返在这个娑婆世界,或苦海中焦煎纠缠、充满苦恼,要赶紧乘坐阿弥陀佛的西方船,直达西方,到达极乐,永不退转。

我们八天七夜以来兢兢业业地念佛、念法、念僧,甚至于做了很多的工作、服务不眠不休,有的人一天睡不到一小时,甚至根本就没有睡。这种精进的心念、精进的行为,这个种子就是智慧跟福德的种子,在这八天七夜当中,我们都是身心清净,无障无碍,熟悉佛法僧、熟悉佛的法、了解佛的心,了解身心清净的道理,不断地观照我们的心念,观照我们的行为、做到清净。那么我们的身口意在这八天七夜当中真正的不造恶,不生烦恼,不熏染我们的清净佛心,不堕六道轮回,而能够直成佛道。”

送圣队伍浩浩荡荡从内坛走到外坛,将外坛超度牌位逐一随队伍收起来,再一起带到场外,这时人潮也逐渐拥向场外西方船的地方聚集。

等到队伍到齐后,所有超度牌位都放到西方船上,三师和尚在镇坛大将军面前唱诵一番,看起来就像正在做最后的交代,希望镇坛大将军可以护持西方船上的所有亡灵,令大家都顺利往生西方。“上来修建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良宵圆满,奉迎圣驾,暂住佛殿,大众一心,念佛引导。”接着焚化所有廿四席牌位,然后,将镇坛大将军安放到船首,大众起腔念佛,在平静沉稳的佛号声中,由义工点燃西方船,鸣放鞭炮,大火一下就燃烧开来,强烈的热气把镇坛大将军手上印有“慈航普度”及“镇守坛前”的旙吹得直冲天上,心中默默祝福所有亡灵都顺利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短短五分钟念佛期间,望着逐渐化为灰烬的西方船,一时繁华归于寂灭,这几天的一切顿时都结束了,乘坐时光机器邀游时空的我们,再次回到原来的生活场景中。

常听学佛人说“水月道场”,原来水陆法会就是水月道场,一切都如梦幻泡影般,了不可得。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偌大的场地原本是吵杂的体育场,后来又变成法会地点,如今又恢复成体育场,就像作梦一般,醒来时,心中少了对死亡的惧怕,多了一份平安、喜悦及深深祝福的心。很多人在这时候远望天空,似乎希望能看到众生带着微笑,乘坐一朵朵莲花缓缓飘向天际,这就是水陆法会要透露的答案吧!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水陆 牌位 判官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