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水陆耆老戒德老和尚 打水陆五十五年

2013年08月08日 16: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台湾水陆耆老,首推戒德老和尚,他从1955年主持台湾第一场水陆至今,已经有五十五年打水陆的经验,为台湾目前所仅有。戒德老和尚集传戒、做焰口与打水陆三种中国佛教最重要的活动于一身,其梵唱堪称一绝,是台湾佛门的玄音妙法。

生平事迹

戒德老和尚,字天成,江苏省江都县人,1908年出生,常任多届灵鹫山水陆的主法。十五岁时在扬州福庆寺,于智文法师与朗文法师门下出家,先后得到汉禅、绍春、潭月、西竟、慈舟、证莲等大师的教导指引。民国十五年在宝华山受戒,并学习传戒的规矩及律宗传戒时的唱诵。当时宝华山的焰口最有名,戒老也一并都学下来。1927年开始就学于常热县的法界学院、杭州师范僧学院及厦门南普陀寺的闽南佛学院。在闽南求学时,院长是高僧太虚大师,印顺法师则是其同学。二十一年毕业后,老和尚也在佛学院讲课,曾教过“成唯识论讲话” 、“印度佛教史”及“因明学”,这些是极高深的佛法课程。1937年后,戒老任天宁寺当家,当时江苏的金山寺、高旻寺和天宁寺并称为中国禅宗三大道场。1949年,四十一岁的戒老到了台湾。1952年,老和尚的师父——证莲老和尚年事已高,故代为筹建新店竹林寺。1958年,戒老与默如法师合力创建台北法云寺。1967年至今,住持碧潭妙法寺。老和尚来台后,为台湾佛教界担起“续佛慧命”的重大责任。因为戒老,戒会及水陆才正式由中国传续到台湾,建立起台湾佛教正统的血脉传承。

具足唱诵天赋

凡参加过戒老主持的戒期、焰口与水陆的人,听到戒老的唱诵,莫下感受到梵呗的摄受。1935年戒老到常州天宁寺,水陆的唱诵规矩就在那里跟一位从宝华山来的精于唱诵的隆僧法师学习。戒老说:“学水陆并不难,反而是学焰口难。”虽然老和尚这样说,但当时七、八个人一起学,后来也没几个学会。繁复的水陆唱诵老和尚只须听过两三遍就能全都记下来,而且声音好,音质又高又宏亮,可见戒老有学唱诵的天赋。

主持第一场戒会及水陆

1952年冬,台南大仙寺举办台湾光复后第一场传授三坛大戒,戒德老和尚参与主办。民国四十四年润三月,基隆灵泉寺传戒期间,老和尚也参与了台湾的第一场水陆法会,并担任副表。

说到水陆的感应故事,戒老本人从不提,他说:“我哪里知道,这不能瞎说,打妄语是罪过。”不过戒老告诉我们,以前他在放焰口时曾听广钦老和尚说:“这一个真是了不得,有这么样的感应。”戒老说:“大概有什么鬼魂招请来了,给他看到了。”据找到的资料,广钦老和尚极为推崇戒老主持的焰口与水陆,广钦老和尚的寺庙承天禅寺和妙通寺若举办焰口、水陆,亦请戒德老和尚前往主持。

老和尚的弟子告诉我们,有一次放焰口时,某信众突然发狂般一直用头去撞墙壁。后来老和尚洒了一把米,那位信众就醒了。弟子问说:“老和尚,因为你洒了米,所以他好了?”老和尚的回答令我们哈哈大笑:“不是的,仪轨唱到那边,本来就要洒米,我不是特别为他洒的。”好一个不道感应、不谈神通的老和尚啊!

弟子虔诚必蒙感应

老和尚的弟子如乘法师说:“老和尚从不会因任何因素而改变仪式规矩,凡事都按照仪轨来做,如理如法,一点都不马虎,如同中国大丛林的水陆气势。”

问到斋主应用何种心来打水陆呢?戒老又说:“有诚心才有感应;弟子虔诚,必蒙感应。”简洁有力的回答直指水陆最重要的精神。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戒德老和尚 水陆 台湾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