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聆听寂静——心道法师修行体悟

2012年01月06日 01:16
来源:台湾灵鹫山 作者:心道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寂静修禅法是灵鹫山禅风最胜处,入宝山不可空手回的法宝,心道法师于十多年冢间苦行所得的体会,融入耳根圆通的观音法门而成。心道法师说,此法门可以“方便大众学习禅修,让大家在禅法的修学上能够迅速地得到安定,迅速地得到放松,开发一条直达明心见性的宽广大道。”

什么是耳根圆通法门?心道法师解释:“寂静修也是观音菩萨的法脉,是观音菩萨的耳根圆通的法门。什么是观音菩萨的耳根法门?耳根是用耳朵,“根”就是听;“识”就是分别,耳朵听到什么声音,好好坏坏,好听不好听,叫做分别。根叫做听,只有听的作用,没有任何的分别作用;如果你有分别作用,就是落入“识”,“识”的话就不是耳根圆通的修法。这在《楞严经》里记载得非常详细。”透过无这种分别的聆听,去聆听安静、宁静,认识到自己的灵性,从而使得我们内在获得安定与和平,去享有无挂碍的生命的奇迹。”

“什么叫聆听寂静,就是说无“所缘”,没有任何对象的去听这个寂静,安安静静地去听,然后让你的内心慢慢进入安静、平静,然后慢慢的内心会越来越光明,产生内在的一种快乐。…内在的这种心性,它是一个无止尽的快乐,是什么快乐呢?没有任何负担,没有任何恐惧,没有任何贪执,它是一个让我们能够无挂无碍的一种生命的奇迹。”

自1984年灵鹫山无生道场创建前后,心道法师就个别教授弟子寂静修,到了1991年,开始于禅三、禅七的教学中加以运用,但不曾对外普遍推广,因这种“聆听寂静”的方式,对于初学者而言有其相当难度。直到2003年,心道法师再将寂静修发展为四阶段的禅修法,也就是“平安禅”,之后才正式于国内各分区讲堂与国际间普遍推广。

法师认为,当今社会之所以乱象丛生,是因心的贪执造成群众彼此之间不安,尤其再加上无国界之分的资讯泛滥,更令人无法安住,种种忧郁、烦躁、恐慌等心理问题愈形愈烈,所以我们需要找回灵性,找回心的根本,才能这将这种世纪性的躁动恼闷予以转化与释放。

要如何找回我们心的安定?心道法师说:“最重要的就是追求灵性的安定,灵性的安定要从寂静开始,因为当我们的心寂静下来之后,欲望就不会一直飞扬奔跑,心的欲望减少了,灵性的安静就增多,灵性的安静增多了,我们的心灵就会平安,就会产生很大的和平、安定的力量。”

心道法师常年于国内外教导禅修时,不时强调“爱与和平地球家”的观念。法师认为唯有找回内在的宁静,外在和平始有可能,经由禅修,我们可找回此当下即是的和平,创造出爱与和平的社会与世界。心道法师说:“寂静修——平安禅是带给我们心灵和平、家庭和平,因为只要你安静、没有冲突矛盾、内心没有无明火、没有迷惑、没有贪念,那么就内心和平、家庭和平,你的感受是和平的,这样,社会的感受和谐了、国家的感受圆融了,世界的感受就会充满爱与和平。所以我们修平安禅是带给自己安定、和平,带给家庭、带给社会、带给国家平安,带给整个的世界安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聆听寂静 心道法师 修行体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