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寂静修——心道法师修行体悟

2012年01月06日 01:11
来源:台湾灵鹫山 作者:心道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为什么要聆听寂静?

在寂静的无声之声当中,就是要找回自己、看到自己。

禅修的目的,就是让你了解自己。

所以,

请静静地聆听,慢慢地接近自己,很贴切地跟自己在一起,

透过这种修寂静的方式,听无声之声,你将会见到真实的自己。

──心道法师平安禅开示

遥想两千五百年前,悉达多太子历经各种苦行,寻求开悟的智能,而后领悟:追求极端的苦行或极端的享乐,都是徒劳,无从生起解脱智,只有照见自心平静安稳的真理,才能穿透无明,到达究竟。于是释迦牟尼来到菩提树下静默而坐,日复一日,夜复一夜。一天傍晚,世尊的身心获得全然的寂静凝定,深夜,他证得神通,及至天将破晓,释迦牟尼仰望星空,大地震动,无比庄严的瑞象现起,终于证觉成佛。

“寂静修”则是心道法师在冢间修行十多年的体悟。

二、三十年前,心道法师在宜兰龙潭湖边的坟场苦修中,深深感受到禅修启发出内心的宁静能源,也正是悲心度众的根本,希望藉由寂静修,带领你我获得内心平静,再发愿将这份心灵安定的源头,扩散到人间,影响全世界,让人间充满平安,为世界创造和平。

着重“耳根”的“寂静修”法门—九分禅

在众声喧哗中,我们的心总是随着环境躁动不安,拥有一个平静安定的生命是现代人内心最深切的期待。

只要将心境归零,每次九分钟,每天三次。随时随地,找回日常生活中所渴望的安定平静,在觉性的海洋里听无声之声,放松、放下,让我们从自己的心开始,一起摆平这个心,找寻喜悦,推己及人,让人人都能体会禅坐的宁静与安详,也藉由安定的心凝聚出一股源源不绝的人间爱,让善不断,恶不生。

禅修,让身心平静下来,以宁静的力量使我们的智慧显露原貌。这个简单朴实的方法,不只是佛陀的教法,同时也是世界许多宗教及灵性传统,普遍的修心法门。

愿将心中得到的平安化为祝福,扩展每周一夜“断食之爱—平安禅”的精神:让身体健康清洁、让心灵慈悲喜舍,知福惜福造福,将每周断食一餐捐出的钱共同成立断食之爱基金,关怀支持弱势团体,让社会成为一个温馨有情的家园;让禅修柔软我们的固执僵硬的心灵,成为一个爱的载体,带给世界和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寂静修 心道法师 修行体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