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悟性报观音 真如度众生——从战火中走出的心道法师

2012年01月05日 20:05
来源:台湾灵鹫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灵鹫山开山宗长心道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心道法师,灵鹫山佛教教团开山和尚、世界宗教博物馆及国际非政府组织“爱和平地球家”创办人。祖籍云南,1948年生于缅甸腊戌省的一个偏僻的山村。4岁时失去双亲,于战火中成长,目睹战争摧毁家园与生命的残酷,种下追求和平的渴望。

法师在13岁迁徙到台湾,之后接受学校教育,并进入社会历经多种工作的洗礼,深切体会世俗生活的种种况味。一路走来,他深觉生命无常苦空,以及修道的可贵,15岁因为观音菩萨愿力的感召,乃刺臂立志“悟性报观音”、“真如度众生”、“吾不成佛誓不休”,25岁时,毅然决定出家。

出家后,曾就读佛学院,深入经藏,并励行禅修为职志。后因追寻禅修验证因缘,开始头陀苦行的历程。整整十二年,心道法师身体力行,从独修到冢间修,后历两年半山窟的断食闭关,藉由不倒单的禅观、思维,让他验明自性,体悟到佛法的真理,深刻了知众生皆有佛性,万法平等一如的道理,遂于闭关圆满之期,为报四重恩、成熟有情,发愿“度尽众生,方证菩提”

37岁时,心道法师结束断食闭关,开始他弘法度生的佛行志业。靠着信徒与热心人士的奉献,心道法师创办了灵鹫山无生道场,皈信弟子数十万人。法师的修行以禅为本,依于临济、曹洞宗风法脉,提出“生活即福田,工作即修行”的生活禅宗旨,依弟子根基给予种种棒喝或随机逗教,宗风峻烈活泼,以体证励行督促培养宗门弟子解行合一、定慧一如的功夫。

而在面对日益众多的问道者,法师于诸多信众提问中,见到现代多元社会所带来的困惑、科技发展的强大效应、全球化的趋势、人类对生命认知的模糊,且深切感受到宗教极可能持续成为战争的主要借口。他相信唯有宗教间的和平方能使世人免于征战之苦,而为消弭宗教对立与促成宗教和平,则需借教育之助,提供人们广泛的宗教知识。

1989年,法师41岁时,宣布筹建“世界宗教博物馆”,以华严法界为本,开展世界和平理念。随后又创设“灵鹫山般若文教基金会”,推广社会文教工作。1990年,成立“灵鹫山护法会”,凝聚善信善愿展开全省弘化教育活动,除护持三宝道场佛法教育,更广范汇聚社会爱心,参与投入筹建世界宗教博物馆;为奠定宗教文化研究的深化基础,并创设“国际佛学研究中心”,1991年首办“两岸宗教与文化交流”研讨会,促进两岸文教的互动交流。

在社会弘化礼俗方面,自1993年起,每年定期举办“水陆空大法会”,并以新世纪的时代认知、弘法媒介,将佛法的智慧传承,延展为新世纪全方位的“和平教育”观点与“生命教育”体验,以启发当代佛教弘传的新契机。而于教团佛法教育方面,以菩萨道之利生成佛为宗旨,以“生命服务生命,生命奉献生命”为理念,引领护法善信。

2001年11月9日,全球首座世界宗教博物馆于台北县永和开幕,多位来自全球的宗教领袖与各方代表与会,并将此日订为“世界宗教和谐日”。

法师至今已受邀参加及举办过多场世界跨宗教会议。1999年,法师在最大的宗教聚会——“世界宗教议会”南非会议中两次发表大会演说。2000年,法师在联合国总部首度召开的宗教会议——“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领袖和平高峰会议”发表了祈愿文。他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助的“以利亚世界宗教领袖理事会”佛教召集人,并为伊朗国家会议“摩塔哈里研究”的贵宾。2004年,法师与博物馆在巴塞隆纳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宗教会议中,举办了四场座谈会。同年并于台北举办第三届“伙伴城市”国际会议。2005年,第二届以利亚会议将于台北召开。

另外,在跨宗教交流方面,自从9.11事件发生后,心道法师便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回佛对谈”。至今,此系列对谈已在许多国家举办过活动,包括美国、印尼、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与西班牙。今年将于瑞士举行第五场会谈。

2002年,法师于纽约创办非政府组织“爱和平地球家”,作为志业的延伸。“爱和平地球家”的目标为筹办各种“跨界对话”及文化交流、建立国际禅修中心、成立国际跨宗教青年团体、建立缅甸孤儿院,与筹建世界宗教大学。

由于法师在推动跨宗教交流的奉献,印度政府于今年颁发“穆提拉尼赫鲁和平.包容.和谐奖”奖。

另外,由于心道法师所发起的“台湾宗教南亚赈灾联合劝募”贡献卓着,斯里兰卡政府乃于今年授予法师最高佛教成就荣衔“修行弘法贡献卓越奖”,并由斯里兰卡总理与大长老颁发奖项

心道法师修行开示及言论出版的中文着作达三十余本包括:《生活之美》、《心路》、《生死昼夜》、《快乐生活禅》、《人间菩萨》、《甘露的探索》、《当时间遇上空间》等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报观音 度众生战火 心道法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