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纯谈拍摄《不肯去观音》感受:有信念就会获得力量

2013年07月12日 13:4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访谈摘要:

王琬:在普陀山实景拍摄的时间比较长,拍摄时你的那种感受是什么样的?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纯:我很喜欢普陀山的环境,把我融在一个非常宁静、非常平和的一个环境当中。让我安安静静的去感受内心的东西,我还会去上早课,会跟师傅交流。这个过程让我更好的融入角色。拍摄过程中其实有很多危险的场景,但是我觉得没有关系,我说有菩萨在保佑我们,会很成功的。

宗舜法师:信念,信念就是力量,有信仰的人他能获得力量。我相信《不肯去观音》这部戏能够给我们一些新的启迪,很多的正能量。关于观音菩萨最核心的经典就是《心经》,里面讲的是空的思想,色空不二,所以《心经》传达的就是佛教的精髓。我相信肯定有老师给你们做指导,你有读过《心经》?

李纯:有读过。

宗舜法师:能够背诵吗?

李纯:差不多可以。

宗舜法师:刚才我听你讲在拍摄《不肯去观音》的时候会参加寺院的早晚功课,你知道早晚功课的时候都要念《心经》。我给你出一个小小考题,你知道《心经》的心在我们佛教里面是怎么解读的吗?它是什么含义?

李纯:应该是精华,一个核心,一个非常重要的能量。

宗舜法师:王老师您觉得呢?

王琬:他能够回答这样,应该是非常非常好了。

宗舜法师:因为在印度《心经》的“心”接近心脏的意思,但它是要借心脏比喻它特别珍贵。玄奘法师翻译了600卷的《般若经》,这个600卷浓缩的精华就在这260个字的《心经》,所以《心经》就代表佛教《般若经》体系的思想,是最核心最宝贵最不可思议的部分。我们一般说学完《心经》对佛法就能够基本通达了。弘一大师曾经用《心经》的话做过一个对联,概括了《心经》全部的精要。弘一法师的对联这么说:“能除一切苦,照见五蕴空。”照见五蕴皆空是大智慧,观音菩萨用大智慧了解世间宇宙万法的真相。干嘛用的呢,是拿来除一切苦的,救度众生的苦难,这就代表了大慈悲。大智慧做指导,大慈悲做用途,这就显出观音菩萨的妙用,所以你把这10个字掌握了,能除一切苦照见五蕴空,那么《心经》的核心就抓到了,这是民国年间弘一法师的大智慧,给我们一个特别好的启示。我觉得下次如果人家再问你说心经,就教给他这十个字就好了。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观音菩萨 宗舜法师 李纯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