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灾难中的什邡坚强挺立

2011年05月11日 09:3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坚强站立的灾区孩子(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从废墟中站立起来的什邡人更加珍惜生活(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什邡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10个极重灾区之一,人员伤亡惨重,财产损失巨大。全市受灾人数达41万余人,近6000人遇难,11万户农村房屋严重受损或垮塌,因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89亿元,间接损失超过2500亿元。

面对“5•12”重大灾情和严峻考验,43万什邡人民,充分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经过浴血奋战和不懈努力,夺取了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什邡历史撼人心魄的凝重篇章。

一、取得了抢险救人的重大胜利。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3724人,救治伤病员4万余人,紧急临时安置受灾群众34万余人。

二、取得了抢通保通的重大胜利。夜以继日抢通交通生命线、抢修损毁基础设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道路、通信、供水、供电的基本恢复,为抢险救援创造了条件、赢得了时间。

三、取得了卫生防疫的重大胜利。坚持专群结合,全方位覆盖,紧急开展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疾病的防控工作,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四、取得了防范次生灾害的重大胜利。成功处理了什邡境内7处较大的堰塞湖和突出的地质灾害,实施了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使地震次生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取得了救灾款物接收、管理和使用的重大胜利。什邡全市救灾款物接收、管理、使用严格规范,监管到位,保障有力,先后接收救灾物资10余万吨、救灾资金8.65亿元,全部用于抗震救灾,实现了“阳光救灾”、“廉洁救灾”,受到了中纪委、监察部的充分肯定。

六、取得了灾后社会稳定的重大胜利。灾后全市总体人心安定、社会稳定,大灾之后无乱象。

七、取得了安置攻坚的重大胜利。什邡在灾后不到2个月时间内,搭建完成农村过渡房19.36万间,建设城镇过渡板房1.7万套,提前实现了城乡受灾群众的百分之百过渡安置,并切切实实做到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同时,通过劳务输出、以工代赈、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办法,实现了灾区1.6万余名群众就业。灾后学生安置和学校复课工作及时完成,搭建板房学校63所,全市所有中小学校于2008年8月1日正式开学复课,延期高考也安全、顺利举行。

八、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得到切实保障。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严寒天气,创造性地实施“五子”(即:围子、炉子、褥子、袄子、袋子)入户工程建设,形成了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五子”经验,确保全市无一受灾群众受冻挨饿。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什邡 灾难 坚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