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红白镇重建奇迹:川西最美的小镇

2011年05月11日 09:2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红白广场,这里是地震时红白中学原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红白镇街道(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红白镇民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红白镇因在前清时期有祭祀太阳的红墙宇和祭拜月亮的齐天宫白墙宇而得名红白场。红白镇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以红和白这两种对比鲜明的色彩来命名的乡镇。

红白镇是什邡市在地震中受灾最重的一个镇。红白镇地处龙门山脉,是什邡市最为边远、海拔最高、幅员面积最大、生态和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山区集镇,距什邡城区37公里,最高海拔达4980多米,幅员面积332.93平方公里,占什邡市面积的三分之一多,镇域内拥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全镇总人口6713人。因与512地震震源中心汶川一山之隔,在5•12特大地震中,整个红白镇在瞬间被夷为平地,仅有2幢房屋没有倒塌,全镇死亡1000多人,交通全部中断,特色农业、采矿业、旅游业等主导产业毁于一旦。

震后,受地处深山的地理地势条件制约,为妥善安置3000多名受灾群众,方便境内6000多人的生产生活,按照原址重建为主、节约利用土地的城镇重建原则,经过多方论证,充分征求意见,什邡决定在原址重建红白新镇,并由北京对口整体援建。

借助北京中规院的技术力量,红白重建以文化为依托,地形地貌为基础,建设山区特色生态旅游集镇为目标,充分利用有限土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原址上恢复重建红场和白场,使红白重建做到与山区地形天然相承,与传统文化密切相融,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

今日红白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功能配套,全镇整体风貌保留了白墙灰瓦的川西民居特色,并充分体现了太阳崇拜的地域文化内涵,为建设山区旅游重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实现了以资源开发为主向生态休闲度假特色旅游发展为主的转变,成为了传统文化和现代风貌和谐相融的川西最美小镇之一,被多个媒体誉为“深山之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奇迹!”目前,红白镇的规划建设正在申报中国人居奖。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红白镇 小镇 川西最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