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代观音造像:藏式女性观音

2013年03月22日 15: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故宫博物院藏《自在观世音菩萨》(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清代藏式观音造像女性特征鲜明:清代满族对藏传佛教十分推崇,北京雍和宫与承德外八庙,设造了很多藏传佛教造像和汉藏融合的佛教作品。藏式观音造像女性特征鲜明,眉宇之间有种不同凡响的神异之感。

清代帝王因为崇重藏传佛教,因而对藏传佛教造像非常重视,其重视程度和表现出来的热情大大超过元明两代帝王。

康熙乾隆两朝宫廷制作的佛像目前都有遗存。从现存实物看,这两个时期的清宫造像整体风格基本一致,既受到了内地传统艺术的影响,带有明显写实艺术倾向,又受到了时代审美观念和工艺技术的影响,体现出工艺精细、造型规范而缺乏内在气质的艺术风格。但是从造型样式和工艺水平上看,这两个时期造像又略有区别。其中康熙造像造型挺拔,工艺精细,整体效果明显优于乾隆造像。

北京故宫博物馆珍藏的四臂观音菩萨像,是康熙菩萨装造像的代表,铸造于康熙二十五年(1686)。此尊像高73厘米,造型结构具康熙造像明显特点,而最值得注意的是菩萨身上的装饰,如头冠、宝缯、耳环、璎珞和各种钏饰,手法细腻,工艺十分精细,每个细小部位都做到了一丝不苟。如头冠采用镂空技法雕出,显得玲珑剔透、精美无比,康熙造像工艺上的优点在这尊造像上体现得非常充分。

比起康熙造像,乾隆造像艺术水平要逊色一些,造型姿势更加僵板,工艺也不如康熙造像精细,虽然整体看上去造型大方、结构匀称、躯体光洁、用材讲究,但缺乏内在的精神气质和感人的艺术魅力。乾隆时期的有些绿度母像,在艺术表现也存在着不生动,生硬呆板,匠气十足的特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观音 观世音 藏式观音 观音造像 菩萨 自在观世音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