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代观音信仰:观音宝卷

2013年03月22日 15:0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北京大慧寺《观音大士传变相》妙善公主图(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明代佛教盛行宝卷:明代佛教与三教合一观的发展,促使“善书、宝卷”大为发展。从唐代佛教变文经宋代下层信众演进的宝卷,择合三教、佛教故事加入民间传说,在社会上广泛流行。万历期间宝卷刊印达到极盛,有关观音菩萨的宝卷就有多种多样,最著名的有《香山宝卷》、《普陀宝卷》等。

大慧寺大悲殿内东西北三面墙壁上绘有10铺壁画,经初步查证,壁画内容取材与元代女画家管道升所著“观音大士传”。

壁画讲的是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足以催人泪下。妙庄王有三个女儿,长女妙因、次女妙缘、幼女妙善。这三个女儿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妙庄王与王后商议,宣旨招赘,为三个女儿完婚。妙因、妙缘两位公主顺旨成亲。惟独妙善因自幼断荤持戒,立志成佛,不称旨,妙庄王心中不悦,将妙善囚禁内庭,并减少衣食的供应。妙庄王命王妃及其两位长公主劝说妙善遵从父命。妙善公主意志弥坚,再次向父王申诉心志。妙庄王大怒,将妙善公主贬弃白雀寺。妙庄王昭白雀寺住持,命令其在七天内迫使妙善公主改变初衷,否则将焚烧白雀寺。住持迫于王命,令妙善公主像奴婢一样从事繁重的劳役。而妙善公主不以为苦,担水推磨无一不能,干得又快又好,有如神助,使住持无从惩罚或夺其志向。住持如实禀告妙庄王。妙庄王不信,以为有诈,不足七日即放火焚烧白雀寺,完全失掉人性。可怜寺中500僧众全部葬身火海,极为凄惨。在那熊熊烈火之中,唯妙善公主端坐诵经,安然无恙。

妙庄王召妙善公主入宫,又一次强迫她改变志向。妙善公主意志坚定,决不动摇。妙庄王勃然大怒,完全失掉亲情,竟残忍地下令将自己的亲生女儿推到法场轨首,全国上下一片哗然。临刑前,妙善公主依旧不改初衷,脸不变色,心不跳……当刽子手的屠刀砍下来的时候,奇迹发生了,刀斧皆断,此时此刻,猛虎蛟龙咆哮,大水翻卷而来,刑场大乱,人们奔走呼叫,一片狼籍。混乱过后,惟独不见妙善公主的影子,众人皆以为妙善公主已被老虎吞噬。夫人也就是妙善公主的亲妈才敢痛哭起来,痛失爱女……妙庄王毫无自责之意当着众人面说:“不必啼哭。次女当是魔鬼转生我家。今被虎衔去,应当庆幸。”

妙善公主被虎负出刑场,行千里之后来到龙山林中。她梦见一位童子引导她游地府:牛头、马面二鬼恭谨相迎,让公主与无辜毙命于白雀寺的僧众会晤。阎王爷亲自送妙善公主在奈何桥上见为善有德之人乘祥云超生;而作恶的奸佞之人卷入激流。妙善公主诵经持念观音名号,皆得解脱。妙善公主醒后,更加感悟到福祸轮回早有定数,舍身事佛的意志更加坚定。

龙山林中毒龙恶兽争相噬逐,白骨累累,腥秽难忍。妙善公主不虞艰险,于林中营斋静修。一天,有一位耄耋老人飘然来到妙善公主身边,自称山神对她说:“这里是鸟兽出没之地,不宜安居修行。我希望妙善公主能到左边近处山岭建斋,护卫公主成道。”说完人就不见。妙善公主寻找到这一地方,只见树木繁茂,异常幽静,便命名香山,语词建庵修炼。数年后,在此悟得正果。妙善公主忽然有一天,遥见妙庄王身染沉疴,张榜悬金遍求医药,却无人来揭榜。妙庄王病入膏肓,已经奄奄一息,这时忽有一僧人来到府上,称有神方可医妙庄王的疾病。妙庄王急召僧人进入。僧人告诉的神方是:妙庄王的病非得用亲骨肉的手眼才能治好。听罢,妙庄王立即将两女儿召回,不料,妙因、妙缘明确表示都不愿涉及救父。僧人说:“香山仙长济度生灵,且其口必可得。”妙庄王派人去求。香山仙长闻讯,果然自剜双目,自断双手,交给使臣带给僧人和药。妙庄王服后药到病除,大喜过望。重金酬谢僧人,并许以高官厚禄。僧人间就拒绝,只是对妙庄王说:“香山仙长有大恩于你,你应该亲自前往致谢。”妙庄王立即携王妃亲往香山拜谢,他深为仙长舍己救人精神感动,从此,广布佛门功德。

通过这十铺壁画,形象地向人们叙述了《观音大士传》的主要内容。至结尾又离开壁画,移至大殿中央以雕塑形式完成。即妙庄王见到香山仙长果无手眼,流血披体,十分惊异悲痛。吁请天地神灵保佑香山仙长(即妙善公主)重得“全手全眼”。由于全与千语音相近,天地神灵使妙善公主成道为“千手千眼”的观音菩萨,以千手帮助众生解除苦难,以千眼遍观人世间众生的需求。“以大慈与一切众生乐,以大悲拔一切众生苦,”因而得到广泛的信仰。

大悲殿以绘画和雕塑的形式完成了《观音大士传》的传播。《观音大士传》壁画采用展示连续情节的叙述性构图形式,漫写式勾线画法,青线淡着色。从画面形象看,人物、屋宇、树木各有分科专擅的画工,以流水作业分工合作完成。大慧寺的建筑、彩塑、壁画是明代三大艺术的杰出体现。在大悲殿这个艺术殿堂里,它们统一在一个非常和谐的艺术范围里,互相对比、衬托,相得益彰。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