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悲忏仪轨

2013年03月25日 18:19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大悲忏(图片来源:资料图)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称出观)

一切恭敬

一心顶礼十方常住三宝(一拜起立,主忏白云:)

是诸众等各各胡跪

严持香花如法供养

愿此香花云遍满十方界

一一诸佛土无量香庄严

具足菩萨道成就如来香

(我此香花遍十方,以为微妙光明台,诸天音乐天宝香,诸天肴膳天宝衣,不可思议妙法尘,一一尘出一切尘,一一尘出一切法,旋转无碍互庄严,遍至十方三宝前,十方法界三宝前,悉有我身修供养,一一皆悉遍法界,彼彼无杂无障碍,尽未来际作佛事,普熏法界诸众生,蒙熏皆发菩提心,同入无生证佛智。)

供养已一切恭敬

南无过去正法明如来,现前观世音菩萨,成妙功德,具大慈悲,于一身心,现千手眼,照见法界,护持众生,令发广大道心,教持圆满神咒,永离恶道,得生佛前;无间重愆,缠身恶疾,莫能救济,悉使消除,三昧辩才,现生求愿,皆令果遂,决定无疑,能使速获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叹莫能穷,故我一心,归命顶礼。

一心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世尊

(诸位皆须五体投地,郑重致礼,想云: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释迦如来现其中,我身影现释迦前,头面接足皈命礼。至礼阿弥陀佛,即云:阿弥陀佛影现中云云。礼法时想云:真空法性如虚空,常住法宝难思议,我身影现法宝前,一心如法皈命礼。礼僧准上礼佛,但改为菩萨等。唯礼观音时云:为求灭障接足礼,因为观世音是忏悔主的缘故。观本号毕,维那引磬一声,众起,下同。)

一心顶礼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世尊

一心顶礼过去无量亿劫千光王静住世尊

一心顶礼过去九十九亿殑伽沙诸佛世尊

一心顶礼过去无量劫正法明世尊

一心顶礼十方三世诸佛世尊

一心顶礼贤劫千佛三世一切诸佛世尊

一心顶礼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神妙章句

(三称三拜。想云:法性如空不可见,常住法宝难思议,我今三业如法请,惟愿显现受供养。)

一心顶礼观音所说诸陀罗尼及十方三世一切尊法

一心顶礼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观世音自在菩萨摩诃萨

(三称三拜,想云: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大悲菩萨现其中,我身影现大悲前,为求灭障接足礼。)

一心顶礼大势至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总持王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日光菩萨月光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宝王菩萨药王菩萨药上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华严菩萨大庄严菩萨宝藏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德藏金刚藏菩萨虚空藏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弥勒菩萨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十方三世一切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摩诃迦叶无量无数大声闻僧

一心顶礼阐天台教观四明尊者法智大师

一心代为善吒梵摩瞿婆伽天子,护世四王,天龙八部,童目天女,虚空神,江海神,泉源神,河沼神,药草树林神,舍宅神,水神,火神,风神,土神,山神,地神,宫殿神等,及守护持咒一切天龙鬼神,各及眷属,顶礼三宝。

(此一段唯启请用)

(顶礼毕,问讯主鸣磬,众胡跪,上香,主按磬,举云:)

经云:若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童男童女欲诵持者,于诸众生,起慈悲心,先当从我发如是愿:(众随举,以下一字一击引磬)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知一切法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得智慧眼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度一切众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得善方便

南地大悲观世音愿我速乘般若船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得越苦海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得戒定道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登涅磐山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会无为舍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汤火汤自消灭

我若向地狱地狱自枯竭我若向饿鬼饿鬼自饱满

我若向修罗恶心自调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南无观世音菩萨(十声)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观世音菩萨白佛言:世尊,若诸众生诵持大悲神咒,堕三恶道者,我誓不成正觉,诵持大悲神咒,若不生诸佛国者,我誓不成正觉,诵持大悲神咒,若不得无量三昧辩才者,我誓不成正觉,诵持大悲神咒,于现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为大悲心陀罗尼也。乃至说是语已,于众会前,合掌正住,于诸众生起大悲心,开颜含笑即说如是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神妙章句。陀罗尼曰: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慄埵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南無那囉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姪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囉陀囉.地唎尼.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麼罰摩囉.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囉參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呼嚧呼嚧摩囉.呼嚧呼嚧醯利.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嚧蘇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囉那囉.娑婆訶.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

(主者按磬白云:)

观世音菩萨说此咒已,大地六变震动,天雨宝花,缤纷而下,十方诸佛悉皆欢喜,天魔外道,恐怖毛竖,一切众会,皆获果证,或得须陀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罗汉果,或得一地二地三四五地乃至十地者,无量众生发菩提心。

(拜下,默念想云:我及众生,无始常为,三业六道,重罪所障,不见诸佛,不知出要,但顺生死,不知妙理,我今虽知,犹与众生,同为一切,重罪所障,今对观音,十方佛前,普为众生,皈命忏悔。惟愿加护,令障消灭,念已合掌,唱云:)

普为四恩三有,法界众生,悉愿断除三障,皈命忏悔。

(唱已,五体投地,心复念云:我与众生,无始来今,由爱见故,内计我人,外加恶友,不随喜他,一毫之善,唯遍三业,广造众罪,事虽不广,恶心遍布,昼夜相续,无有间断,覆讳过失,不欲人知,不畏恶道,无惭无愧,拨无因果。故于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惭愧,断恶修善,勤策三业,翻昔重过,随喜凡圣,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诸众生,从二死海,置三德岸;从无始来,不知诸法,本性空寂,广造众恶,今知空寂,为求菩提,为众生故,广修诸善,遍断众恶,唯愿观音,慈悲摄受。)

(观已唱云:)

至心忏悔。弟子某甲等与法界一切众生,现前一心,本具千法,皆有神力,及以智明,上等佛心,下同含识。无始暗动,障此静明,触事昏迷,举心缚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爱见为本,身口为缘,于诸有中,无罪不造,十恶五逆,谤法谤人,破戒破斋,毁塔坏寺,偷僧祗物,污净梵行,侵损常住,饮食财物,千佛出世,不通忏悔,如是等罪,无量无边,舍兹形命,合堕三途,备婴万苦,复于现世,众恼交煎,或恶疾萦缠,他缘逼迫,障于道法,不得熏修。今遇:大悲圆满神咒,速能灭除如是罪障,故于今日至心诵持,归向:观世音菩萨及十方大师,发菩提心,修真言行(音恨),与诸众生,发露众罪,求乞忏悔,毕竟消除。唯愿:大悲观世音菩萨摩诃萨,千手护持、千眼照见,令我等内外障缘寂灭,自他行(音恨)愿圆成,开本见知,制诸魔外,三业精进,修净土因,至舍此身,更无他趣,决定得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亲承供养大悲观音,具诸总持,广度群品,皆出苦轮,同到智地。

忏悔发愿已归命礼三宝: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千光王静住佛

南无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

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南无大势至菩萨

南无总持王菩萨(旋绕已,还至像前,三自皈)

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和南圣众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称入观)

跪诵心经一部

圣观自在。古佛垂形。一千手眼展慈心。九界拔沉沦。神咒功深。万善悉骈臻。

礼忏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观世音 大悲 娑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