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富华:六祖大师研究被忽视的一个问题

2013年04月01日 13: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李富华(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一、问题的提出

五六年前,在我应珠海出版社之约编写《惠能与坛经》这本小书时,《新唐书•艺文志》的一则记载就引起我的注意,即“惠能《金刚般若经•诀正义》一卷,姓卢氏,曲江人”(《新唐书》卷59)。这则记载指出,早在欧阳修编修《新唐书》时,他和助手们所收集的当时流传的唐代的“释氏”著作中就有这样一部为六祖大师所说的著作。

这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是因为六祖大师的这部著作竟然没有被大陆佛教学术界所关注。据笔者核查,在大陆近20年关于中国禅宗研究的著作中没有一部(或一篇)对这部六祖大师的作品作过考释,有的专著甚至没有一句一字提及此书。1999年台湾版《中国佛学》第二卷二期发表了台湾“国立”联合技术学院何照清博士的论文《惠能与金刚经解义》,可能是海峡两岸的佛教学者对惠能大师的这部书进行考论,既使不是第一篇也是十分少见的文章。何照清是台湾大学著名佛教学者杨惠南教授的博士,她选择了这一题目撰著论文,可谓独辟蹊径,有着特殊的意义。其论文中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云:

回朔本世纪以来,国际有许多学者、思想家,从不同角度深入研究《六祖坛经》、

惠能及其禅法,提出了丰硕的成果;然而对于题名是惠能所著的《金刚经解义》或《金刚经口诀》却很少有人涉及,无怪日本学者关口真大以近乎激动的口吻说道:对于《金刚经解义》二卷,从来没有一位禅宗学者提过任何一句批判,也没有人提起,如果不客气地说,这未免是反乎常规的“研究”情况,为何如此,我实难以理解。

《金刚经口诀正义》见载于《新唐书•艺文志》,与它同时被收入《艺文志》中的禅宗著作还有“智矩《宝林传》十卷”、“僧法海《六祖法宝记》一卷”、“玄觉《永嘉集》十卷”、“怀海《禅门规式》一卷”、“希运《传心法要》一卷”、“宗密《禅源诸诠集》一百一卷”、“希运《参同契》一卷”、“惠可《达磨血脉》一卷”几种。这说明,这些禅宗著述确曾是唐代中叶后在社会上广泛流传的禅宗著作,它们也实在地摆在了《新唐书》编修者的案头。六祖大师的《金刚般若经口诀正义》一书虽然不载于中国历代各版大藏经中,但它的存在和在唐中叶之后的广泛流传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唐代,日本入唐求法僧圆珍,于唐宣宗大中七年八月(853年)乘唐朝的商船到达中国,在此后在唐求学的6年多的时间里,广事收集经论著述。他回国后,在他撰记的《福州、温州、台州探寻经律论疏记外书等目录》中就著录有《能大师金刚般若经诀一卷》、《六祖和尚观心偈一卷》;而同是圆珍所撰记的《智证大师请来目录》的“总目录”中记载的圆珍请来的著述中有六祖大师的著作3种,即《金刚般若经诀一卷曹溪》、《曹溪能大师檀(坛)经一卷海》、《六祖和尚观心偈一卷》。

这一记载可以说是《新唐书•艺文志》记载的有力佐证,它说明在唐朝的中后期,流传于社会上的六祖大师的著作不仅有《坛经》,还有《金刚般若经诀》及《六祖和尚观心偈》。《金刚般若经口诀正义》这一曾被中国史学家关注过的,在唐代即已广泛流传的六祖大师的著作,在我们今天研究中国禅宗史和六祖惠能时却没有引起注意,这难道不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吗?

二、从《金刚经口诀正义》到《金刚经解》

六祖惠能撰有《金刚般若经口诀正义》或称《金刚般若经诀》一书,并在唐中叶后即在社会上流传,这一点可以说是不争的事实。时代发展到北宋,此《口诀》一书,依然在社会上广泛的流传着。这一情况,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年)“天台罗适”所撰《六祖口诀后序》一文中有着比较清楚的记载。

今天,《新唐书•艺文志》所载录的《金刚般若经口诀正义》及宋代流传的《六祖解金刚经》都已无本可觅,我们能看到的本子,则是载录于日本编印的《卍续藏经》中的《《金刚经解》二卷和《金刚经口诀》。从《卍续藏经》所著录的情况看,六祖关于《金刚经》的著作到了明末清初已形成两种本子,一种是署名为“六祖大鉴禅师说”的《金刚经口诀》,一种是署名为《大鉴真空普觉禅师解义》的《金刚经解》。《金刚经口诀》是一部仅为1280余字的短篇;而《金刚经解》则是一部从形式到内容都十分完备的二卷本著作,它包括一篇署名“曹溪六祖大师慧能撰”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序》、逐文释解《金刚经》全文的《金刚经解》、“天台罗适”所撰的《六祖口诀后序》及清初居士汤翼圣、周克顺分别撰写的两篇《重刻六祖金刚经解跋》。这两篇跋文因过于简略,除表达了对六祖解金刚经的崇信,即“此经解者无虑数百家,唯六祖大师解为最上上”外,几乎没有提供其所刻六祖《金刚经解》流传渊源的任何有价值的资料。当然,我们从跋文所署年代知道,此《金刚经解》是刻于清康熙丁末年,即康熙六年(1667)的一种版本。

三、《金刚经口诀》和《金刚经解》的真伪

在唐代,反映六祖大师佛学思想的著作,除《坛经》外,确实还有过署名为惠能的《金刚经般若经口诀正义》一书。此书在唐中叶后传入日本,称名《金刚般若经诀》;在国内,这一著作一直在民间流传着,称名《金刚经口诀》;其流传的地域包括福建沿海、江浙地区以至北方的陕西、河北,并形成了多种版本。再后来,则是自北宋未年起开始流传的《六祖解金刚经》。此种一卷本《六祖解金刚经》,与《金刚经口诀》的关系是什么,没有记载。现在,以上这些较早的本子都不传了,而今天见到的则是载录于20世纪初日本编刊的《卍续藏经》中的清初刻本《金刚经口诀》和二卷本的《金刚经解》。下面的问题是如何认识现存的这两种署名六祖大师的著作的真与伪。

何照清博士通过自己的研究,在论文中得出了如下的两点结论:1.认为:署名“六祖大鉴禅师说”的《金刚经口诀》是后人之作,“并非出自惠能大师”。2.认为《金刚经解》“出自惠能之说”,也是“非常值得怀疑的”。其理由有四:有关惠能及其弟子的相关文献中都未提及惠能曾注解《金刚经》;“中兴曹溪”的明憨山大师曾作《金刚决疑》,称“解者极多”,但不提六祖大师曾注解《金刚经》;中国历代所编大藏经都未收录有此两种著述;引用和提及六祖注解《金刚经》者都是宋代之后的事情。

我个人认为,何照清博士的观点从事实的层面上说是客观的,但其结论并不是公正的。如同《坛经》,它肯定不是惠能亲手所撰,是弟子法海记录成书的,之后经过不断地加工改编。

因此,实际上,包括《新唐书•艺文志》所载录的《金刚般若经口诀正义》在内均不是出自惠能大师之手,然而,我相信,它们在历史上的存在及与六祖大师密不可分的关系是不容怀疑的;既然历史上有着那么多记载,断然否定它们与六祖大师的关系就又是不客观了。

从实际情况看,惠能大师自唐高宗仪凤二年(677年)回到曹溪宝林寺,不久应请在韶州大梵寺开堂说法,经弟子法海记录,形成了《坛经》的“祖本”。之后,大师返回曹溪,一住36年。在这36年间,如《五灯会元》所记,大师“雨大法雨,学者不下千数”。在这千数学徒先后来到曹溪,聆听大师的教诲,30余年间,如同法海记录《坛经》一样,一定还会流传下比《坛经》还要丰富得多的说法记录;另据《坛经》记载,六祖惠能虽然目不识丁,但绝顶聪明。他自听闻《金刚经》而言下大悟,到他创宗成祖,接引弟子,弘传禅宗的几十年中,他对大乘佛教的重要经典的经文可以说是烂熟在胸。他开示说法中动辄“佛言”、“经云”;他说法的语录中,不仅熟练地运用着佛教的几乎所有的名相术语,如五蕴、空、有常、无常、三毒、五恶道、六识、六尘、十恶、八邪、十善、五逆、三昧、真如、法相、三世诸佛、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第一义谛、因果、断常、三际、菩提、佛地、法界、福田、净土、轮回、尘劳等等。而且于佛教的知识也十分渊博,他举例的典故中有“舍利弗宴坐”;他传授“无相三皈依戒”时,提出“皈依觉两足尊,旧依正离欲尊,皈依净众中尊”;他讲三身四智时,提出“大圆境智性清净,平等性智心无病,妙观察智见非功,成所作智同圆境”;他在讲净土法门时,说“世尊在舍卫城说西方引化,经文分明”,说明他熟知《阿弥陀经》;他的三十六对法,传衣付法颂,四十代禅宗祖师说,都表明他有着广博的佛学功底。《坛经》从其文字的表述到它思维严密、精深独到的佛教思想体系都使我们看到了一代佛学大师的真面目;同时,在整部《坛经》中关于《金刚经》般若思想的引述和发挥更是俯拾即是。在这种客观的情势下,惠能大师留下一部关于解说《金刚经》的著作就绝不是什么意外的事。当然,这样的著作也绝不是大师亲自所撰,它也是如同《坛经》一样,是大师阐释《金刚经》经义的说法记录,是他的弟子们整理而成的,并在以后的流传中经过了一再的增补和加工。

然而,对这部著作作完全的否定,认为它就是一部与惠能大师毫无关系的伪作也有失公允。我个人认为,这部著作的始作俑者可能正是北宋末年的惠洪。如上所引惠洪的《题六祖释金刚经》一文,此题记述及此书只有如下简单的几句:“祖师从而注释,之恩德可谓大矣,而传播未广予窃患之,故化清信檀越楼板印施,普告大众云”。这里没有对此本的流传历史有一字之追述。像惠洪这样的以“文字禅”著称的禅门大家,他必不会疏漏到这种程度,这其中必有不可说之隐情,即这部打着惠能大师之名的著作很可能是惠洪集录了大师的部分关于《金刚经》的语录,再加上自己的见解编制出来的;再从二卷本《六祖金刚经解》的署名“唐六祖大鉴真空普觉禅师解义”看,其出自宋人之手也是证据确凿的。在唐朝,至宪宗时(806-820年)六祖才有“大鉴禅师”之谥号;宋朝的宋神宗时大师才被加谥“大鉴真空普觉圆明禅师”之号。

这一情况表明,这部《金刚经解》的形成年代当在宋神宗时或更晚的年代,也就是惠洪大展其才华的年代。惠洪(1068-1085),字觉范,号寂音,禅宗临济宗黄龙派的著名传人。他14岁为“童子,日记数千言,览群书殆尽”。19岁得度为僧。在之后的僧人生涯中,他“发挥经论,光辅丛林”,以其著述之弘富而有“今世融肇”之美誉。他曾在所著《禅林僧宝传》卷末所附《临济宗旨》一文的最后有如下的表白:“闻法惠人,则罪自灭,故有撰述佛祖旨诀之意,欲以惠人而自灭夙障耳,非有他求也”。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他以惠能大师的名义,在辑录大师有关论述《金刚经》语录的基础上,编辑了一部内容完整的《六祖释金刚经》,即今之《六祖金刚经解》也是事出有因的。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金刚般若经口诀正义》 惠能 惠洪 真伪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