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唱爵士乐到唱佛乐 敬善媛的最究竟转型

2013年07月02日 15: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摘要:

宗舜法师:敬善媛居士在过去她并不叫敬善媛,这是她后期改的。  

王琬:杨小琳。

宗舜法师:对,是的,是个唱爵士乐的高手。

敬善媛:原来我是在香港唱发烧音乐,非常顶级的爵士音乐我也录过,那个时候我把自己都当成是一个玩票的,因为我的专业就不是学音乐的,我是学金融的。后来在某些其他的缘分的时候我碰见了好的老师,从此我又开始了一个新的思考:我的音乐到底是应该有这么多人去喜爱,但是这个喜爱的音乐爱带给大家真正的是什么?因为有一次特别好玩的一件事情是有一个海南岛做房地产的老板,他打电话给我一个好朋友,是一个做高级音响的发烧友,请他务必要传到带给我说,他说那个杨小琳她的声音真是迷死人了,让人听了以后拜佛忘了烧香。当时我刚刚开始在香港接触到了星云法师、证严上人,还有很多高僧,正在听他们的开示和关于佛教方面的种种,而且他们也送了很多佛教的音乐给我听,刚刚开始学。以前我可能以为他真的是在夸奖我,但那个时候我觉得这是夸奖呢还是怎么样?我自己觉得有一点点不对,我通过静静的思考以后,我觉得我应该是有一种声音,一种音乐带大家能清醒地认识自己,而不是迷失自己的心智。

宗舜法师:所以你会想到要做一个转型。

敬善媛:对,做一个转型,从佛教语言来说做一个最究竟的转型。

宗舜法师:我挺好奇的,您现在唱佛乐的发声方式和您原来唱爵士乐发声的方式有什么变化吗?

敬善媛:爵士发声方式是我可能经常去学习一些音乐发声技巧,后来在唱梵呗音乐的时候,除了咒音我是跟活佛大和尚们去学的,但是怎么唱诵完全是自己感应的,这个暂时还没有学,就是一种自信里面的感应。

宗舜法师:我觉得还有一个,就听了敬善媛居士的歌,她会激起去想要学佛的这样一个想法,就是说很多人本来对佛教没有太大的兴趣,得到一张碟之后放在车里,放完之后,发现原来学佛还能这么美好清静,让人很向往,然后他说我到寺院去看看了解一些佛教吧。已经有好几位朋友说我听了之后就激发我去想要了解佛教,我感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拿音乐、拿音声在做佛事。

敬善媛:对。其实这也是我初做佛乐的愿力,因为我想因为真正教化,有法师,大和尚们去做,我只是像桥梁上的彩虹,牵引大家进入佛门。也有很多朋友像您说的一样,听完以后在微博和博客给我留言说哪里可以出家呢?说现在出离心非常强,很想出家。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杨小琳 佛乐 梵呗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