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净慧举办生活禅夏令营 与来客分享修行心得

2013年04月20日 16:5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年前,净慧长老于赵州柏林禅寺首次提出“生活禅”的理念,并以夏令营的方式,将禅法融入生活,融入实修,中国佛教首次敞开佛门,将古老深邃的佛法引入莘莘学子的世界,从此,中国佛教开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生活禅。20年后,生活禅夏令营创始人净慧老和尚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老人家开创的禅修方式却在世界各地兴起。今天,值此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年之纪,我们整理净慧长老有关于生活禅的思想理论,以此奉献给所有信奉佛教,热爱生活的人们,希望禅法的智慧让我们的修行与生活更加圆满。

在提出生活禅的概念以后,净慧长老每年都在各地举办生活禅夏令营,使之成为佛教和世俗生活之间的一坐桥梁。让更多的人能通过禅修的生活觉悟自我。

俞雪梅在湖北经营着一家企业,自1993年第一次参加了河北柏林禅寺举办的生活禅夏令营后,便与佛门结下不解因缘。

俞雪梅:师父当时送给我们每个学佛的人八个字,信仰、良心、因果、道德,这是做人的八个字。做事的八个字是:感恩、包容、结缘、分享。给我体会最深的是因果。以前呢,所以有的烦恼都是从果开始的,不满意现状,不满意目前的关系,然后就埋怨焦躁,自己感觉我以前是很毛躁、很急躁的一个人。然后以前觉得我的一切成就,都是属于我自己个人努力奋斗的结果,跟别人没关系,当时是不自觉的状态。现在想来呀,就是因为那种想法,所以,把自己和周围是割裂的。

做为生活禅夏令营的第一届学员,俞雪梅十几年来坚持修习,慢慢地,她发现自己的改变。

俞雪梅:我的感觉就是整体来讲,人踏实了,以前就是浮在空中,很焦虑焦躁,总看着这个不对,那个不对,这个有问题,那个有问题,这个没完成工作,怎么怎么不好,后来就不这样看了。

年近八旬的净慧长老,每天耐心接待各方来客,倾听他们的故事和烦恼,并将自己几十年来的修行心得与他们分享。

净慧长老:你要把所有的生活,都拿当禅修当中,都是有一片善心,一片心甘情愿地去做,就是毫不勉强。就是比如说叫你扫地,你心里很欢喜,以一片欢喜的心来扫地。叫你洗碗,你也以一片欢喜的心来洗碗。但是,我们现在可不是这样。孩子们在家里,父母叫他洗碗,他百般的不愿意,叫他扫地,他更不愿意,他不是一种欢喜的心,他是一种对抗的心。那么禅修的人,事事物物不应该有对抗,他完全是一个包容的心,接纳的心,要把所有的东西,都化成一种修行的境界,修行的对象。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夏令营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