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朴永焕:净慧大和尚与当代中国佛教

2013年09月22日 15:4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朴永焕

韩国东国大学国际语学院院长朴永焕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编者按:为纪念为我国佛教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生活禅”倡导人净慧长老,2013年9月12日,北京大学宗教学系、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净慧长老与生活禅”学术研讨会,海内外四十余位佛教学者齐聚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会议厅,研讨净慧长老的佛学思想以及当代佛教的新面貌。研讨会期间,韩国东国大学国际语学院院长朴永焕教授发表了题为《净慧大和尚与当代中国佛教》的论文,从四个阐述了净慧长老对当代中国佛教发展及佛学方面的贡献。

净慧大和尚是当代中国人间佛教思想重要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他对当代中国佛教发展及佛学方面的贡献,主要建设并复兴祖师道场等硬件建设方面和培养佛学人才等软件建设方面。将他的贡献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振兴佛学,学术布教:

中国大陆当代僧人中,有一大批法师佛学造诣高深、修行刻苦,真正做到了农禅并重;特别是净慧长老基于振兴佛学,学术布教的需要。一方面提倡生活禅,另一方面不遗余力地建设并复兴祖师道场。此外,他又积极推动软件的建设,即大力开展各种修行和弘法活动,举办传戒法会、禅茶文化交流会;又创办了《禅》、《禅学研究》等佛教刊物;在黄梅他以重振四祖禅风为任,倡导生活禅法,加强僧制建设,继办《正觉》期刊;举行以禅修为主旨的四众共修法会及“生活禅”夏令营等活动;并出版禅文化丛书,成立“禅学研究所”,他所创建河北佛学院是是河北省佛教协会主办的一所省级佛教院校中国第一个佛学院等。更难能可贵的是从2011年开始,在大师的大力支持下,一年两次在湖北黄梅和河北连续举办了几次大型的禅宗文化论坛。除了首次建立亚洲以及世界各国学者之间定期探讨佛教学术的交流平台之外,对于促进亚洲地区的振兴佛学以及两岸之间的共识与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纳入新血,培养人才:

我们都知道从1966到1976年佛教严重受挫之后,虽然1980年以来佛教经历了恢复发展过程,但是1990年以前仍然寺院财力薄弱,出家僧侣道德形象不高,社会影响力也较低微。净慧老和尚非常了解僧人教育的迫切性和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只要佛教界大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僧才,中国佛教一定能够再度辉煌。他主持柏林禅寺期间,首次提出和倡导“生活禅”,并在1993年创办了一年一度的“生活禅夏令营”。他的这些举动在针对于年轻人。因此净慧长老提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组织夏令营。第一年,就有100多名各地的大学生参加,此后每年大约有200人前来找净慧长老答疑解惑。可见,他的这些“生活禅夏令营”,不仅推动改革当代中国佛教界信徒的老年化的问题,而且还为佛教界的树立了崭新形象。由此净慧长老的弟子中,具有高等学历的较多。可见,净慧大和尚通过重视佛教学术、教育、培育人才,颠覆了社会对传统佛教界只顾佛事的守旧印象,树立了重视学术、人才的进步形象。

三、 生活禅风,利乐众生:

净慧大和尚认为“在人间的现实生活中运用禅的方法,解除现代人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惑、烦恼和心理障碍,使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充实,物质生活更高雅,道德生活更圆满,感情生活更纯洁,人际关系更和谐,社会生活更祥和,从而使我们趋向智慧的人生,圆满的人生。”(《生活禅开题》)即强调“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观点。为了将信仰融入生活,因此他提倡“关怀人生、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当然积极反对脱离现实的禅宗,逃避生活的禅宗,躲到深山里去隐修,把佛法与世间法,出世与入世打成一片。也就是“生活禅”的方向非常明确,一定要“与时俱进”,最后以“利乐众生”为目标。此与太虚大师等所强调的“人间佛教”精神一脉相承。由于净慧长老具有这些坚信的目标,加上几十年四处奔波的努力,不仅完成了重要祖庭的复兴工作,而且当代湖北和河北地区佛教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另外,我们都知道唐宋时代佛教寺院里的戏场影响到民间表演场所“瓦肆”。佛教文艺演出等艺术对于人民信奉佛教方面感染诱发的作用,同时给人们享受艺术、欣赏艺术和参与艺术活动的好机会。净慧长老亦利用传统黄梅戏来布教,给人们以新鲜活泼、飞跃腾动的美感。同时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对活跃人民的文化生活起了积极的作用。可说,他的这些观点对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和继承方面有很大的贡献,对保存和发展民间艺术起了有益的作用。

四、 厚德载物,和谐包容:

净慧大和尚不仅是一位平易近人、睿智聪明的老人,而且对人亲切、慈悲,做事一手清风、无拘无束的老僧。并且他对学者的如此慈悲尊重、友善关爱、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赞誉和尊敬。我和净慧长老是2002年10月20日在釜山海云精舍主办第一届“国际无遮禅大法会”上结缘的。那是韩国当代以来第一次举办大法会,当时备受关注,电视台媒体众多,现场直播,参加人数有5000多四部众,当时韩国所有的媒体对净慧大和尚评价很高。大法会结束后很多居士过来向净慧老和尚请教。韩国人当中学习禅宗的人都知道赵州的柏林禅寺,当时过来请教的人非常多。然而净慧长老一点也不嫌麻烦,都一一回答。净慧长老很亲切、很幽默地跟大家解释,构成了长老和居士和谐相处的一道人文风景。这主要是因为他把禅悟与日常生活融会的结果,同时也是“厚德载物,和谐包容”精神的具体表现。所以净慧长老也经常强调“厚德”的智慧说:“我建议企业家做事情注意八个字、四个词。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以包容的心和谐助他,以分享的心回报社会,以结缘的心成就事业。对管理者来说,必须按照这四条、八个字来处理和面对一切问题、一切关系,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建立更加和谐的、新的人际关系。”(《中外管理》杂志)可见,净慧大和尚非常重视品德的包容性,像大地一样能容养万物。同时也强调以厚德对待他人,无论是聪明、愚笨还是卑劣不肖的都给予一定的包容和宽忍。根据方立天教授介绍,早在净慧法师主编《法音》时,就很重视刊物内容要适应广大佛教信徒的需要,使文化不高的信众也能看得懂,使普通读者也能受益,充满法喜。同时他不管在哪里都坚持敞开寺院大门,对外开放,让他们熏习佛法,增长智慧,提高素质。这就是净慧大和尚反映“厚德载物,和谐包容”精神的结果。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佛教 净慧 朴永焕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