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在活熊取胆开放日回应质疑:怎知熊会痛

2012年02月24日 17:35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活熊取胆汁(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归真堂养熊场(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2012年2月22日,是因“活熊取胆”陷入舆论漩涡的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首个开放日,来自全国100多家媒体的200多名记者在其位于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的黑熊养殖基地完成了3分钟左右的“参观”。

在“活熊取胆”过程中,黑熊一直在平静地吃食。归真堂否认对熊使用麻醉剂,引发在场记者的质疑。

3岁“取胆”,一直到死

2月22日7时40分,记者乘车沿着盘旋的山路抵达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据工作人员介绍,基地现有9个熊舍,1—7号为引流取胆汁区,另外两个为繁殖区。媒体记者10人左右一批,分批进入展示取胆汁的1号熊舍。

在熊舍入口旁,有一个四周用高墙围住的散养区,里面有五六十头黑熊。散养区内还有旋转阶梯、双杠、秋千等,围墙旁用桶装着黄瓜、胡萝卜和苹果。

据工作人员介绍,归真堂共有600余头黑熊,其中处于取胆期的有300头左右。散养的都是3岁以下的幼熊,还未做引流手术。熊要到三岁以上才会被转入引流区,关入铁笼取胆汁,每日早晚各一次,直至生命终结。

取过胆汁,熊行动缓慢

2月22日8时35分,记者开始为进入1号熊舍参观做准备。数名工作人员守候在熊舍门前,按照归真堂对动物防疫的要求,向记者发放白色防疫服、防疫帽和口罩。此时,偶尔会从熊舍里传出黑熊的嚎叫声。

5分钟后,记者进入熊舍。里面光线较暗,两侧是黑熊生活的房间,有铁床和饮水装置,以及刚好能容下一只熊的铁制引流笼。笼子前方是一个开口较大的铁槽,用来放置黑熊的食物。

一名工作人员展示了取胆汁用的引流针。针长约15厘米,很像篮球用的“气门针”。工作人员特别强调,插入熊肚子的那端是圆的。

工作人员放好食物后,打开一个小笼子的门,一只黑熊立即跑进笼子里,吃起盆里的食物。另一名工作人员先用酒精棉对熊的腹部消毒,接着将引流针插入,黑褐色的胆汁迅速流进下方准备好的量杯里。

胆汁外流只持续了20秒左右,整个过程中,黑熊表现得相当平静,一直在趴着吃食,并没有剧烈挣扎或发出声音。

取胆汁结束后,黑熊被放入熊舍旁的活动区,工作人员催促记者离开,整个观察过程持续3分钟左右。

走出熊舍,记者在活动区看到,几只刚被取过胆汁的黑熊正在爬行、吃食,与散养区活蹦乱跳的幼熊相比,动作极为缓慢。

参观的记者询问这些熊是否事先已被麻醉,一名工作人员说:“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绝对没有实施麻醉,这跟我们平时工作一模一样,我们还没有动物局部麻醉的技术。”

“熊痛不痛,我们说了不算”

为什么熊在取胆汁之前比较暴躁,但到了取胆汁的环节突然变得安静了,是不是被麻醉了?这种在规定区域、规定时间看到的现场是不是归真堂想让媒体看到的?

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董事张志鋆表示,可以邀请媒体选出代表,在熊场守候4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自己来看。“熊痛不痛,我们说了不算。但我们绝对没有麻醉熊,不相信可以留下来。无痛不是我来说,抽熊胆和挤牛奶是一样的,你喝牛奶,你说牛痛不痛?”

有记者问:“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不痛?”张志鋆则反问:“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会痛?”

“胆汁引流和挤牛奶一样”

“通过引流方式进行取胆,熊的价值提升了,达到了保护动物的目的,还能解决人类的疾苦,对熊、对人都有贡献,活熊取胆何罪之有?”在专家座谈会上,中国药科大学中药资源学教授周荣汉表示,“有人问我,活熊取胆痛苦吗?我说我不知道熊的感受,表面上看起来没有痛苦。胆汁引流和挤牛奶是一样的,就像小孩去饮母亲的奶,母亲会疼吗?”

周荣汉说,“我们养熊干什么?资源保护的目的是什么?说穿了就是为了利用。没有利用,就没有价值。如果没有归真堂这样的企业热心于活熊取胆,我们从哪里获得熊胆?我们的熊养殖业将走向何方?”

有观点认为,以现有的人工合成熊胆可以替代天然熊胆的功效。对此,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超凡说,熊胆有五大类化学成分,目前合成的人工熊胆只具备其中一种——熊去氧胆酸,主要用于治疗胆结石。“人工合成的胆酸只是熊胆粉几种胆酸的一种,用人工熊胆取代天然熊胆就如同树木与森林的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归真堂 熊取胆 黑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