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药协再替活熊取胆辩护 否认是归真堂利益代表

2012年02月24日 17:25
来源:每经网 作者:李卓 李晓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关“活熊取胆”的争议再次升级。

2012年2月16日,中国中药协会(以下简称中药协)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中药协会长、原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在会上表示,目前国内合法养熊场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480多家,规范整理成现在的68家,并且合法养殖场已经100%普及无痛取胆,无痛无管引流技术对熊本身并无伤害,养熊业既保护了野生熊,又满足了人类用药。

这不是中药协第一次力挺“活熊取胆”。中药协2月6日表示,中国中药产业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状况已摆脱铁马甲、插管引流等技术落后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药协网站,在网站“一般会员”列表中发现,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不过其会员身份未经中药协人士证实。房书亭在会上说,中药协不是中药企业利益方的代表,不对归真堂上市争议发表评论。

中药协:100%无痛取胆

“目前国内珍稀药用动物做得最好的就是养鹿业和养熊业了。”房书亭在昨日的沟通会上表示。

房书亭介绍,目前国内黑熊的数量已突破1万只,大型熊厂取熊胆的数量约占其群数量的70%到80%,因此这样估算下来,全国可取熊胆的熊有6000只到8000只。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胆要求必须是3岁以上、100公斤以上的黑熊。

按照房书亭给出的数据,截至2000年,黑熊养殖规模在200只以上的企业有10多家,规模化养殖的熊厂每年群净增长率为10%—20%,取胆不影响黑熊的生衍和繁殖。房书亭说,合法养熊场已100%无痛取胆。

房书亭举例,现在的无管引流技术,是利用熊自身的软组织来制造一个胆囊,与腹壁的胆汁流导,用灭菌后的引流管插入消菌后处理的括约肌,就像皮筋一样,药管插进去之后张开了,张开之后胆汁就流下来了,这个过程熊可以自由进食,包括吃蔬菜、萝卜,甚至吃到最喜欢的蜂蜜,没有异物感。取完之后10秒左右,储存的胆汁流完了,把漏管拿掉,熊也吃完了。

房书亭在沟通会结束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他当时参观的几个养熊场地时,熊在取胆时走到一个不是很小的笼子里,笼子对面给熊准备好了蜂蜜、牛奶混合液,在取胆的过程中不影响进食,熊继续吃东西,就跟没事一样。

中药协否认代表药企利益

中药协多次出面为“活熊取胆”进行辩护,因此曾被外界以为是相关药企的利益代表。记者昨日在中药协网站上看到,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一般会员”的名单当中。不过房书亭在会上回应说,中药协不是中药企业利益方的代表,不对归真堂上市争议发表评论。

房书亭昨日还指出了黑熊养殖业需要关注的几大问题:养熊业的引种会不会危及野生黑熊种群的生存、取胆汁是否属于虐待动物的行为。

抛出上述问题之后,房书亭解释道,黑熊保护和养熊业相辅相成,熊胆是中药传统的名贵药材之一,其综合功效无法用其他药来代替。现有的人工种群培育规模能够维持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科学管理谱系血缘和熊场之间的调剂,基本上可以解决种群配化问题,不再依赖野外资源的引进。

“养熊业20多年的发展已经证明,养熊业促进了野生黑熊的保护。”房书亭认为。

对于“取胆”是否虐待动物,房书亭表示这主要是情感方面的问题。从科学检测结论和实践结果看,种群管理到位、营养合理,“取胆”熊的各项生理指标和非“取胆”的熊是基本一致的。房书亭称,不赞成给熊“戴铁马甲”“插管取胆”的残忍方式。

世界保护动物协会关注“虐待”

世界保护动物协会项目协调员孙全辉昨日也出席了中药协的媒体沟通会。在昨日沟通会结束后,孙全辉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引自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网站,有关“韩国政府近日宣布将终止养熊业”的文字材料,这份材料显示,近日,韩国议会预算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养熊场现状及管理计划调查措施”的议案,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结束养熊业,并将制定计划最终取缔养熊业。

上述材料同时说明,在韩国,黑熊要饲养到10岁才被宰杀取胆,在韩国从活熊取胆属于违法,韩国的野生黑熊只有不到20只。

孙全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动物保护组织并不反对对动物的利用,毕竟人食用其他动物或动物制品是人自然进化的结果,这并不违背自然。但动物保护组织特别强调的是,人类在利用动物的时候要尽量减缓它们的痛苦。动物保护组织关注的是“是否虐待动物”。

孙全辉同时表示,引发争议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目前的黑熊养殖场都是封闭的,如果有大家都认可的一个协会或者团体对中国的活熊取胆进行科学评估,让大家了解真相,将报告公之于众,很多争议就没有现在这么激烈了,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对此,房书亭昨天公开表态说,中药协希望并愿意协助组织部分专业人士及媒体参观黑熊养殖及取胆过程,并考虑制作科普宣传片。

孙全辉对此指出,参与的专家很关键,如果是中药协或者养殖场提出的专家,那结果肯定是有失公允的。他建议届时公布名单,因为国际上有很多熊类饲养、管理、研究的专家,这样的人参与评审的结果更能被大家接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活熊取胆 现场秀 真相 佛教  归真堂 放生  亚洲动物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