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般熊姿 一派人道”的润笔几何

2012年02月24日 17:28
来源:凤凰视频 作者:刘效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百般熊姿 一派人道”(图片来源:资料图)

学者余秋雨参观黑宝药业时题词:百般熊姿,一派人道。虽然助理金克林称从未听说过“黑宝”,认为题词一事是莫须有,可在黑宝官网“企业文化”的“社会关注”一栏中,不仅可看到题词的照片,亦有余弯着腰题字的现场留影。正值“活熊取胆”事件持续发酵之时,此事一经曝光即引发热议。绝大部分网友认为,在这个节骨眼上去为熊胆企业题词不合适,甚至将题词改为:熊姿百般惨烈,一派人道全无。(《南方日报》2012年2月20日)

据公开资料介绍,黑宝药业养熊基地饲养2000余头黑熊、棕熊,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熊科动物饲养、繁育、观展基地及熊胆粉生产、科研中心。在黑宝官网上,未报道余秋雨前往参观并现场题字的年月日,很难断定是在“活熊取胆”引发非议的“节骨眼上”,但这些墨迹和现场照片,却令人疑惑。

“人道”自然是与“兽道”相对应的。“兽道”,也可以具体说成“熊道”。“活熊取胆”究竟“人道”还是“兽道”,只有熊知道。人也只能换位思考,用心体恤,因为人也是动物之一种。按人自身的感受,在身上开个口子,然后定时抽胆汁,其痛苦可想而知。是否也有例外?如黑宝药业所称,利用先进的‘自体造管无痛引流采胆’高新技术”,熊是否就无痛楚是否就人道了,同样是个未知数。

尽管千呼万唤,中国始终未能为动物福利立法。在人向动物索取时,应尽量减少其痛苦。对此,作家余秋雨先生,应该心有同感吧?何以就写出“百般熊姿,一派人道”的题词?是坚信“活熊取胆”的企业人道,还是眼睛被什么东西遮蔽?真想知道,“百般熊姿,一派人道”有没有润笔费,如果有又是多少?对于已经谙熟商业化运作的“学者”而言,一手交钱,一手题词,也算公平交易,哪怕如此题词有媚商之嫌、有误导公众之虞。(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活熊取胆 现场秀 真相 佛教  归真堂 放生  亚洲动物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