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活熊取胆“现场秀”:这熊样未必是真相

2012年02月24日 17: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娄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2月22日福建归真堂开放养熊基地“养熊取胆”过程,来自各地的记者在拍摄活熊基地内养殖的活熊(2月22日摄)。当日,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开放其养熊基地,参访人员可现场考察生态养殖、引流活熊胆汁的全部过程。名为“归真堂”的福建熊胆制品企业日前谋求上市,引发中国社会各界激烈争论。争论焦点在于,归真堂“活熊取胆”的生产方式是否值得以批准上市的形式予以鼓励。(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魏培全)

以“活熊取胆”为主营业务的“归真堂”,出现在中国证监会2012年2月初公告的一批排队上市企业名单中,此后反对声此起彼伏。“归真堂”随后邀请公众实地参观“养熊取胆”,决定举行“黑熊养殖基地开放日”,2月22日面向媒体记者,2月24日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领袖、专家学者及动物保护组织。(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王东明)

“活熊取胆”过程,胆汁顺着引流管出来。(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王东明)

“活熊取胆”,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胆汁顺着引流管出来。(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王东明)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取熊胆汁(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王东明)

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内(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王东明)

2月22日,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内的场景。(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王东明)

2012年2月22日上午,陷入舆论漩涡的归真堂药业举行了“黑熊养殖基地开放日”活动,100多家媒体被邀现场参观了养熊场和活熊取胆过程,不少媒体还通过微博发出了现场见闻和图片。

现在有句流行语叫“有图有真相”,但是这次,不少社会公众却相信,有图不一定有真相,因为“图”显示不出熊舒服不舒服,也显示不出熊健康不健康,而这正是真相的重点。

对比之前网友拍摄的视频,这一次现场被邀“观摩”的公众所看到的,是一个相对较文明的饲养环境,取胆过程也不像过去那样血腥和残忍。从“痛苦”到“看起来没那么痛苦”,从“杀熊取胆”到“活熊取胆”,从取胆时“声嘶力竭地嚎叫”到“边取胆边平静地进食”,从表面看应当承认这是进步,至少这一次是比过去的进步。但是,再进步,也是从活体上取胆。只要还在活体取胆,这种进步最终还是会被扔进历史的垃圾箱。

从现场不少媒体记者反馈的信息看,这种进步还有可能是“安排”出来的。一方面,这是一次被“双规”过的开放:规定的时间,规定的程序。另一方面,有舆论指出,归真堂聘请了国内一家知名公关公司,帮助其挽回舆论被动。这就让公众不得不怀疑急于为上市平息事端的归真堂这次邀请活动的诚意:写好了“剧本”,练熟了“演技”,你们演给媒体和社会公众看了一出戏?

取胆的同时还可以进食,不代表熊就“很舒服”;毛色光鲜、叫声响亮,也不代表熊就很健康。舒服不舒服,涉及熊的心理感受;健康不健康,涉及熊的生理机能。这两点,不是一次浮光掠影的“看熊样”就能看出来的,需要专业的熊心理测试和长期的熊体检报告,而这就有必要长期向专业人士和科研机构开放,接受长期的专业调查。

如果一次被“双规”的“现场秀”能够还原真相,一出按照剧本演出的戏代表现实,那么,善良的人们就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上不会有“黑砖窑”,也不会有“地沟油”,社会一切“假、恶、丑”都将不复存在。在幕后“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所谓公关公司的精心安排下,再加上“砖家”助阵,不就是演几天戏嘛,谁不会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活熊取胆 现场秀 真相 佛教  归真堂 放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