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动保组织今举证:取胆不疼?扯淡!

2012年02月24日 14:2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杨育才 徐妍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活熊取胆企业归真堂谋求上市遭抵制(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从2月1日起,以“活熊取胆”方式生产“熊胆粉”和“熊胆胶囊”的福建归真堂药业,拟上市圈钱引发了动物保护组织等各方的激烈反对,到日前中药协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抛出“活取熊胆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舒服”的言论,“活熊取胆”事件再次激起公众的声讨浪潮。为平息来自动物保护组织和个人的批评,深陷漩涡中心的归真堂药业公司近日发出公告,邀请反对“活熊取胆”的动物保护组织代表、名人以及媒体记者,现场参观其黑熊养殖基地。

归真堂的做法并未完全得到公众的认可。在其邀请函公布一小时之后,其官方网站就被“黑”。获邀的动保组织代表和名人,也担心其“开放日”会因“限时限地”演变成一场“作秀”。记者昨天还从亚洲动物基金获悉,该基金会今天下午将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并在会上公布活熊被取胆而受伤的证据。

“活熊取胆”事件持续发酵,背后是归真堂与动物保护组织在利益与保护动物之间的较量,同时,也代表各界在此事件中的不同诉求。

上市博弈各界VS归真堂

从阻止到吁拒售熊胆产品

在归真堂上市圈钱的反对者中,有亚洲动物保护协会、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SOS求助等组织,以及成千上万的网友。此外,阿里巴巴及其旗下淘宝网也呼吁拒售熊胆相关产品。面对反对者的口诛笔伐,归真堂公司在消息公布后的两个多星期内一直未作回应。倒是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2月16月公开力挺归真堂,称“活熊取胆很舒服”。此论却激起反对者更强烈的批评,称房书亭“非熊,焉知熊之痛”。

在中国中药协会的力挺失败之后,归真堂不得不亲自出面。2月18日晚,归真堂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邀请函。邀请函称,公司决定将2月22日和24日两天定为开放日,邀请社会人士参观养熊基地。在邀请名单中,不仅有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张泉灵,作家冯骥才,画家陈丹青,以及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外部事务总监张小海、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张醒生等环保人士。

邀请函还表示,为保证真实、客观的考察效果,结合黑熊饲养及引流胆汁的时间特点,在不影响黑熊的正常生活习性情况下,本次两天的开放,预计可接待总人数为100人左右。开放日对“活熊取胆”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及群体全面开放。将开放黑熊养殖基地的相关区域,获邀者可现场考察生态养殖、引流胆汁的全部过程。邀请函还特别强调:“特别欢迎亚洲动物基金及其他动物保护组织派员参与。”保护博弈归真堂VS动物保护组织代表

质疑“邀请参观”真实性

昨天下午,负责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活动接待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开放日分为两天,其中22日面向媒体记者;24日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动物保护组织人士。

昨天上午,归真堂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媒体名单,其中有60多家媒体共上百名记者。王小姐表示,这只是首批媒体名单,估计将会有上百家媒体记者前往参观采访。

至于受邀的名人以及动物保护组织代表,目前是否已经确定?对此,王小姐表示,他们希望获邀的名人和环保人士能够尽可能地参加,但届时到底会有多少名人和环保人士到达,她们目前也不得而知。

记者昨天下午采访获悉,上述获邀的人士对邀请大多没有拒绝,但对归真堂开放养熊基地的做法却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张醒生表示,他是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自己被归真堂邀请参观“活熊取胆”的,并在归真堂的官网上得到了确认。

张醒生还表示,其他基金会发起共同签名等活动时,都会与每人电话讨论,并把文稿发至个人审核确认签字。“归真堂不和受邀者交流,就直接公开邀请,除作秀外,还想做什么?”

致力于保障动物福利的亚洲动物基金会,一直以来强烈反对“活熊取胆”。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外部事务总监张小海也在邀请名单。张小海对记者表示,他至今未收到归真堂正式的邀请函,“如果真的能收到邀请函,我们会很高兴,一定会去的”。

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它基金”),是另一家强烈反对归真堂“活熊取胆”的公益机构。针对归真堂的开放日活动邀请,“它基金”随后回应称,对归真堂准备开放养熊基地的态度表示肯定,但对其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它基金”理事、发起人之一张越告诉记者,“我们更希望看到归真堂方面提供非限定区域、非限定时间、非限定人群的开放,而不只是‘样板间’;并接受媒体、公众、兽医、动物学家的实地调查,因为我们无法确信一次被组织、被安排、被限定的参观的真实性。”生产博弈人工VS原生

人工熊胆难获“准生证”

在我国中医药里,熊胆、虎骨以及麝香都是名贵中药。和熊胆不同的是,人造虎骨、人造麝香已经逐步取代天然的虎骨、麝香。那么,天然的熊胆能否被人工熊胆替代呢?

在力挺归真堂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熊胆制品不可替代,即便人工熊胆研究成功,和天然熊胆在临床上仍然会有差异。但是,人工熊胆课题研究小组负责人则对此针锋相对。

2月19日下午,“它基金”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原人工熊胆课题研究小组组长、沈阳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姜琦向媒体介绍了人工熊胆的坎坷历程。姜琦透露,早在1983年,由于天然熊胆紧缺,国家号召尽快研究代用品。同年8月份,“人工熊胆”项目应势立项,沈阳药学院(后改名沈阳药科大学)一批科研人员和辽宁省医药研究所(后改名为辽宁省医药工业研究院)共同参与。姜琦介绍说,我国“人工熊胆”研发实验的设计依据是模拟优质的天然熊胆。“优质的天然熊胆中的有效成分为牛磺熊去氧胆酸钠,国家规定的含量要在35%以上,而劣质的熊胆中牛磺熊去氧胆酸钠的含量在25%以下。姜琦透露说,课题组研制的人工熊胆有效成分含量和优质天然熊胆基本一致。在75例临床中,人工熊胆和天然熊胆按1:1等量替代,选择的病中有小儿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等,结果都表明疗效安全,未发现毒副作用,完全可以替代天然熊胆。

姜琦还表示,“活熊取胆”的胆汁,在肝肠循环中不足,加上长期引流使引流口发生了生理变化,不得不注射抗生素,所以其质量不稳定。

现年74岁的原“人工熊胆”课题组的副组长王永金也告诉记者,1992年,人工熊胆报请国家药监局审批,遗憾的是,审批始终没有下来。“卫生部药政管理局的结论是,人工熊胆在质量标准等方面均已符合药审要求,尽管如此,还是拿不到‘准生证’。”

王永金还认为,药政管理局在结论的最后表示,“目前引流熊胆产量已暂满足药材所需,也请开发时综合考虑”。这句话意味深长,却令他们百思不得其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今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