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上市受阻是人性在闪光 

2012年02月24日 14:08
来源:扬州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还记得2006年啸然网络的“虐猫事件”使两位当事人受到了“双停”(停止工作、停发工资)的严厉处分,而从去年到今年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药企归真堂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又频遭民间社会(NGO“它基金”和冯骥才、韩红、崔永元等社会知名人士)的有力阻击。时或发生的动物保护案引起国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理性的思考,浅层的如虐猫残忍,深层的如企业要担负社会公民的责任,而我从中还看到了人性在欲海中的再生与重光。

有一个流行多年的词叫“以人为本”,当它被用于管理工作、服务工作,特别是用在民生领域时都很正确,但当被用在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时,则极有可能陷入误区。想起十多年前第一次听说“动物福利”,当时感到既新鲜又不解:人的福利还没有得到充分保障,谈“动物福利”岂不太“学究”、太不实际?尤其觉得这一来自西方的理念并不适合我们的国情。现在看来,彼时的想法就是一种错误的“以人为本”:只见人种,不见物种;只讲“人”本主义而不谈唯“物”主义。

民间社会阻击归真堂上市发生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的社会经济面临着巨大转型,在此背景下,我们对它的认识必须要跳出单纯的慈悲心理。

让我们到乡村走走吧!在田间地头、大山深处,在干涸的河湖里或大漠的边缘,当我们目睹物种加速退化的冷峻现实,耳闻“正龙拍虎”这样的新成语冷幽默,便能理解民间社会为何不能见容虐猫、取熊胆这类的个人和企业行为。不难想象,如果我们再轻忽“动物福利”,还像过去那样怠慢自然,挥霍自然,也许用不了多少年,人类就会成为世上的“孤家寡人”。人类必须为自己行为埋单!

佛教里有“不杀生”的戒条,中国的信徒还由此养成了“不吃荤(鱼肉)”的生活禁忌。在这里,我想谈谈对这个佛家首戒的理解,这对我们认识归真堂上市受阻一事应有些许帮助。佛祖告诫四众弟子“不杀生”,并不等于“不杀人”、“不吃荤”。佛教中的“生”泛指一切生命,既有有情物,也有无情物,而人不过是有情物中的一部分。此外,“不杀生”的“杀”主要指“杀机”,即心念。两者俱乃佛教常识,于后者,在《佛无灵》那篇短文中,丰子恺先生有一段深入浅出的开悟:

“我也曾吃素。但我认为吃素吃荤真是小事,无关大体。我曾作《护生画集》,劝人戒杀。但我的护生之旨是护心,不杀蚂蚁非为爱惜蚂蚁之命,乃为爱护自己的心,使勿养成残忍。”

在自然界,人是万物之长,但人不能骄纵自己,否则就是自我毁灭。中国古代的五行理论用“生克”二字来概括事物关系,并非逻辑游戏。我们之所以说“归真堂上市受阻是人性在闪光”,就是欣喜地看到人对自然及彼此关系的理解正在回归本真。昊天之下,“人性”不该是狭隘的“一人巷”,它的大门内安住的除了人,还应该有诸多“自然之友”。佛说人可能会“下转”成畜生,闻者惊惧,我倒觉得这未必不好。如果我们真能在动物甚至植物的立场上站一站,设身处地为其建言谋利,这何尝不是对人类自身的爱护?丰子恺先生之所谓“护心”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归真堂 人性 闪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