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成就了李自健 以汶川娃传播人性与爱(图)
2010年04月09日 10: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8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美国李自健艺术基金联合主办的“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新世纪巡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画展将于4月17日—2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

图为在“汶川娃”油画宣传品前,作者李自健和画中人物、来自汶川的少女在一起。(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自健这次选择从北京出发了。这位长期旅居美国洛杉矶,曾因《南京大屠杀》等作品享誉海内外的画家,本月17日,将自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始,而后赴画家故乡长沙的湖南省博物馆,7月前往南京江苏省博物馆。两年后,开赴海外,继续画家的第四次环球巡展之旅。整个行程预计为5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李自健与妻子丹慧一道,以“人性与爱”为画展主题,自费筹备举办环球巡回画展。15年来,先后在世界6大洲30余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8次巡回个展,观众达180余万人次。李自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将首次从自己的故乡出发”。

没有星云大师,就没有今天的李自健

1954出生于湖南邵阳的李自健,因家境贫寒,3岁就被寄养至农村。他说,“从小饱受苦难和挫折,倒也磨练出了我坚强的性格。”

1982年自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李自健不甘心在湖南长沙文化馆任职,1988年赴美定居洛杉矶。“那时候曾经凭着给别人画一些肖像养家糊口,生活非常拮据,可以说,如何吃饭成了当时最要紧的事”。想起当年的场景,这位画家仍有一番滋味。

谈及选择“人性与爱”的主题,李自健表示,“是人生一个特别的机缘让我走到这条道上,而且我从此以后就没有改变,我准备一辈子就这样走下去。我相信即使这样走,也不会枯竭,因为这个主题决定我有画不完的画,做不完的事。”

1991年春,追求艺术却陷于迷惘、甚至生存都成困难的李自健,在洛杉矶得到佛教高僧星云大师的赏识和鼎力相助,从而在大师提供的一处名为“蒙地拉精舍”的住宅缘画修善。李自建形容说,“我人生和艺术旅程中最关键的时刻,是星云大师给的。没有大师,就没有今天的李自健”。

星云大师对他的帮助,并非出资作画这样简单,更多来自精神层面。在大师的建议下,李自健开始“人性与爱”主题创作,两年时间内完成了百幅作品。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内,李自健用六个月,完成了被誉为直面惨烈历史的警世美学之作——《南京大屠杀》,情势惨烈、氛围悲壮的画面,构成无比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听泉的汶川女娃》是含着眼泪画就的

8日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由28幅表现汶川大地震前、地震中和震灾之后“汶川娃”头像组成的巨幅“川”字展板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据了解,这是李自健40余幅“汶川娃”系列油画展品中的一部分,是画家在汶川大地震后,经过六百多个日夜倾力创作而成。

早在2002年,李自健就与汶川结下了特殊情缘。为收集绘画素材,画家第一次到汶川采风,便被一座座古韵犹存的美丽羌寨所吸引。“憨实的村童、稚气的笑脸……孩子们的天真、朴实与美,已成为我多幅‘乡土气息’系列画作的基本素材,也可以说,这里就是自己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此后数年间,李自健几乎每年都经重庆造访“桃坪羌寨”这座有着两千年历史的美丽村落,并与羌族小姑年江竹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姑娘纯真朴素的形象,也成为画家笔下中国乡村女孩的典型,尤其是江竹静躺在溪边石头上小憩的《听泉》,更成为画家每一次巡展的亮点。

而在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后,李自健一度陷入了忧虑。他担心的是,那些自己常去的寨子还在吗?那些孩子是否还活着?“那几天,羌寨山沟里那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背着竹篓,在奔流的溪水中跳来跳去的情景,时常在我的眼前涌现。”

李自健说,由于无法得到他们的准确消息,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画笔不停地创作。随之也诞生了这幅最能打动我的作品——《听泉的汶川女娃》。这是自己所有作品中,仅有的两幅含着眼泪画就的作品之一。另一幅是《南京大屠杀》,那是悲愤的眼泪。

“就在创作几近完成时,妻子打来电话,在美国从媒体上得知桃坪羌寨完好无损,小江竹也平安无恙。这一次,我在酒店里大哭了一场。”深受震撼的李自建,随后将《听泉的汶川女娃》进行义拍,筹得的128万元善款一分未留,提着现金便跑到了灾区。“因为将爱心第一时间送到灾区,会让孩子们多少看到些希望。”

这些年,李自健往返中美从未坐过头等舱,也未给妻子买过任何首饰。“仅一张单程机票就能省2000多元,一年往返多次,这些钱,又能解决不少贫困学生的读书难了。只有这样做,我和妻子才觉得踏实。”李自健说。

【头条】:星云大师成就了李自健 以汶川娃传播人性与爱

【观点】:温金玉:佛教慈善既要解身苦 更要解心苦

【两岸】:佛光山南台别院清明法会 信众礼忏慎终追远

【觉悟】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开启智慧之门

【影音】:觉醒法师主讲《心经》第一讲

【图片】:图说天龙八部(中)

【朝圣】:萨迦寺普巴金刚法会

【众生】:孙雯研习佛学 向往平静生活

【一日禅】:学会宽容就是在不断超越自己

【素食】:健康美味素食南瓜姜汁饴糖饮的具体做法

【禅茶一味】:茶香伴书香 品好茶读好书

【心灵物语】:坚持“换零钱”需要的花费

【慈善】:上海佛教界为安徽灾区捐款

【佛艺】:毗卢寺:明朝那些画(组图)

【佛教常识】:佛教大雄宝殿内常见的主佛像是谁

【法讯】:保定观音寺将举办佛祖舍利瞻仰朝拜、清明节追思超度法会

【书店】:极品老山檀香佛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