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汇聚多元、有容乃大的泉州佛教石刻造像

2012年06月15日 17:3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宋、元时期泉州是我国对外交通贸易的重要海港枢纽。曾有大量外国人士留居或来往于此。他们信奉伊斯兰教、景教(古基督教聂斯脱利教派)、印度婆罗门教、佛教、摩尼教等,并在泉州设寺,拥有大量教徒,并遗留下重要遗物,其中包括教徒的墓碑、墓顶石、石墓雕饰、宗教建筑石雕以及造像等。

佛教石刻以造像与经幢为主,如建于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的泉州金井西资寺中的 3尊大石立像,中央如来佛高达 4.5米。晋江南天裸寺有依崖雕刻的弥陀、观音、大势至 3尊造像,各高6米,宽约3米,建于南宋嘉定时。此外,清源山等地还有宋、元时期的佛教造像。泉州南安县桃源宫内存有北宋天圣三年(1025)建的石雕陀罗尼经幢,高约7米,八角七层,上刻《尊胜陀罗尼经咒》及佛像、飞天等。泉州通天宫内也有与之相似的一座宋代十三层经幢。

泉州清源山碧霄岩景区内有三尊为中国现存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元代喇嘛教岩壁石雕像,当地居民称之为“三世佛”。“三世佛”是13世纪以来藏传密教(俗称“喇嘛教”)佛堂中供奉的主要佛像。碧霄岩“三世佛”系高浮雕于岩壁上一长方形(高3米、宽6.5米)大龛内。三尊佛像呈一字形并排结跏坐在仰莲座上。左尊为过去佛,作触地印之降魔相,左托钵;中为现在佛,亦作触地印之降魔相;右尊为未来佛,作施定印之禅定相。皆为土蕃形象,神态自若,属元代佳作。据载此为元代泉州路监临官——达鲁花赤阿沙(宁夏灵武人)于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登临清源山,感岩之雄伟,造崖而雕,筑殿供奉。

岩壁雕释迦瑞像

位于泉州清源山左峰半山腰,依岩壁雕凿释迦瑞像一尊,高4米,宽1.5米。像呈立姿,左手下垂,掌心朝外,右手露肩作无畏手印,其造型取法于木刻的旃檀瑞像而别具一格。旁刻雕造时间,可知是北宋元祏二年(1087年)的作品,也是福建有文字可考的宋代造型艺术佳作之—。

岩壁雕阿弥陀佛像

位于清源山右峰南面半山腰,保存一尊元代依岩壁雕凿的阿弥陀佛立像。高5米,宽2米。头结球鬓,面容丰润,右手下垂,左手平放胸前,足踏莲花,貌相慈祥,神态端庄,雕工精致,造型生动,风格古朴,有较高艺术造诣。

达摩像

在泉州崇福寺内供奉一尊宋代一小型石雕达摩像。高58厘米,宽22厘米。像呈坐姿,头向右侧,无发,合眼,闭嘴,两颊皆须,面部形象肖西南亚人。双手平抬合抱于宽大的袈裟里,足履僧鞋外露,衣褶刻工精细,线条流畅。达摩为印度僧人,中国佛教禅宗追溯为该宗派的始祖。这表明宋代崇福寺曾是南禅宗寺院。

观音坐像

位于清源山东侧的赐恩岩清代建的佛殿内供奉一尊白衣观音,雕于宋元枯年问(1086——1094年)。观音呈坐姿。高4米,肩宽1.92米。六道垂发分披两肩上,双手切合掌心向上,慈目低垂,神态端庄,雕工精细,形神兼备。

此外,泉州还有大量的佛教造像。如清源山瑞象岩北宋元枯二年(1087年)雕的释迦牟尼像,弥陀岩元代雕的阿弥陀佛、赐恩岩北宋元祏雕的观世音像等。

泉州还有许多小宋代佛教石雕像,刻工圆熟,是为泉州佛教艺术雕刻的珍品。如大型力人柱础石雕,高82厘米、头顶直径30厘米,赤脚左膝跪地,左手撑腰,作用力状。力人足与手腕皆带圈饰,上体裸露,腰部缠带打结。头部嘴宽、鼻大、眼大、眼皮下垂,额上有深皱纹,头顶戴菩提树叶编成的帽子,两耳大而垂肩。就力人的整体看,完全是西南亚人的形象。《诸蕃志·天竺国》云,雍熙年间(984——987年),天竺国僧人护哪航海来泉州,“买隙地建佛刹于泉之城南,今宝林院是也”。此大型力人出土于南门城基础,因此有的学者认为是宝林院的建筑构件。

泉州崇福寺有两尊宋代石雕像,刻工精细传神。既为泉州宋代佛教小型石雕珍品,又表明崇福寺曾是南禅宗寺院。石雕之一是一位修行的尊者,辉绿岩雕成,高69厘米、肩宽28厘米。尊者头发卷曲,胸前肋骨条条突出。右手执经卷,左手摸在头顶上,面部表现出“顿悟”的喜悦表情,雕工传神。1954年,英国皇家亚细亚学会杂志,第1、2合刊期,登载约翰·福斯特文章,认为该石雕的题材,似是印度的涅槃。但是我们从尊者的面部表情看,更像是佛教禅宗的“顿悟”表现。另一尊佛教小型石雕像是佛教禅宗始祖达摩的坐像。辉绿岩雕成,像高58厘米、肩宽22厘米。坐像头部侧向右,头无发,合眼、闭嘴,两颊皆胡须,面形像西南亚人。两手合抱平抬于宽大的袈裟里,足履僧鞋外露,衣褶刻工流畅。

宋代泉州佛教著名石雕还有开元寺镇国塔须弥座上的佛传图浮雕。这一列佛传图浮雕原有40方,现仅存38方,皆用泉州的名产枣玉晶瑚青石雕成,石质柔韧,刻工精绝。其艺术水平,远胜于镇国塔塔身上的菩萨、天王和力士石雕。这群佛教神话故事石雕的内容,大都取材印度,但石雕的人物装束及周围环境布置,已经全部中国化了。这群艺术石雕作品,可称古代建筑中之瑰宝。考古学家认为,堪与南京栖霞寺、山西云冈石窟的佛传图雕刻相媲美。1935年,瑞士人戴密微、德国人艾克合著《刺桐双塔》一书,把这雕刻群誉为“神奇的雕刻艺术”。这一雕刻群,既反映宋代泉州佛教的文化艺术,又反映了宋代泉州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海外贸易的繁荣。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汇聚多元 有容乃大 泉州佛教 石刻造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