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鸿章亲笔石刻现身河北广平 为大王庙落成所刻

2012年05月30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继前,赵凤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5月28日,河北省广平县文化馆馆长韩步江透露,该县发现时任直隶总督李鸿章亲笔石刻。经查阅相关典籍,光绪年间,为求风调雨顺,该县修建大(dai)王庙,此次发现的李鸿章亲笔石刻就是为该寺庙落成所刻。

2012年5月中旬,河北省广平县城西关一小街巷发现一残碑。经测量,该碑长108厘米、宽51厘米、厚20厘米,青石材质。其上题三个大字“聖井分”,落款为“光绪六年六月,合肥李鸿章题。”碑文字体均为正楷书,又称馆阁体,方正圆润,遒劲有力。

韩步江介绍说,经查阅典籍民国版《广平县志卷九·金石》记载:“聖井分甘石刻,原址在东关大王庙内,系清光绪六年相国李鸿章题字。”同时,民国版《广平县志卷七·庙》记载:“大王庙,光绪间知县何庚生创建于城外东南隅,申请载入祀典,立石为记。”

韩步江说,另据明、清《广平县志》记载,地处直隶南漳河下游的广平县,历史上因多灾多难,历任知县都会祈求风调雨顺。光绪年间,知县何庚生在城东南角一古井旁建大王庙,庙成后为求风调雨顺,时任知县求直隶布政使和直隶总督题字,立于庙内井旁。

清末民初,大王庙毁于战火,古井湮没,两碑不知所踪。如今直隶总督李鸿章手书碑刻残段被发现,而时任直隶布政使任道镕碑刻仍不知所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李鸿章 寺庙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