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憨山大师:流放途中长江岸边母子欣然诀别

2012年08月29日 08: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憨山大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明万历二十一年,大师四十八岁,明神宗以大师私自建寺为由,充军流放雷州。时值十一月严冬,大师抵南京,在长江边上老母亲来与大师诀别。大师见老母亲欢喜交谈,音声清亮,胸中没有丝毫的滞碍。于是问:“当您听到儿死生之际,难道就不忧愁吗?”

老母亲说:“死生是由业力而定,我自己的死生尚且不忧,何况是你呢。但人言参差,我对此事又没有决定的见解,所以觉得有些怀疑。”

母子俩坐谈至天亮,在即将诀别时,老母亲嘱咐说:“你应善以大道自爱,不要替我担忧,今天我也与你长别了!”老母亲说完,头也不回地欣然上路去了。

大师望著母亲远去的背影,感慨地想:“天下的父母都能这样,岂不可以顿尽生死之情了吗?”于是下笔写了一首《母子铭》:

母子之情,磁石引铁。天然妙性,本自圆成。我见我母,如木出火。

木已被焚,火元无我。生而不恋,死若不知。始见我身,是石女儿。

试想,一个人在充军之际,还能与其母谈笑风生而话别,是何等的孝顺壮行阿!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山大师 母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