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汉传观音信仰之唐宋佛教妇女生活的影响

2011年03月21日 18:4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吕和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藏拉萨色拉寺藏明清《四臂观音像》

探寻源于印度大乘佛教菩萨信仰的观音信仰,为何祇在东传汉地后,其造像发生了由男转女的变化,是催生本论文的主因。面对着观音形象的转变,个人有着一连串的疑问,诸如:观音的崇拜,能为生存在父权阴影下的妇女,提供哪些实质的保护?又对妇女的生活态度起着怎样的典范与影响等。是这些问题引发笔者的兴味与好奇,故以之为题,希望从文献中探求一、二,以解心中疑惑。

其次,对学界一直以来,忽略了探讨宗教活动中真实存在的主体──信仰者本身,尤其是女性信徒在宗教中的地位问题,深以为憾。故想尝试探讨观音信仰对唐、宋佛教妇女生活的影响,希望藉此能拼凑出一幅唐、宋女性信仰观音的新图像,重新遇见那些无法发声,被隐没在历史洪流之中的女性教徒。会锁定唐、宋两代为范围,乃因唐代是观音信仰的盛世,亦是观音变身的契机期;而宋代则不仅观音信仰更深入民间,且发展出具地域特色的观音信仰,也创造出多种多样的变形观音。写作过程中,个人发现女性观音对妇女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尤其观音信仰中最著名的传说──妙善公主的拒婚,可能给女性起了典范作用,让更多的妇女更有勇气拒绝婚姻,或争取她们宗教修行的自主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观音信仰能在中国广受欢迎,历久不衰,与其形象的转变没有绝对的关联,反而是源于观音的特质;也就是说不管观音在改变形象以前或以后,观音的全面救济神职对信仰者一直没有任何性别、身分、阶级、或善恶的限制,且人们对祂的信仰也未因时空移转影响。甚而,近代观音信仰,还有倾向将观音菩萨,当成女性权化信仰崇拜的思想潮流。

相应于广泛流传的观音信仰,似乎有必要注意信仰的正确态度,故而在论文中提出信仰观音应有态度的建议──在消极面求得宗教的安心感,但在积极的一面,则要养成知行合一的、救济众生的,慈悲的伦理,并视一切众生都是观音菩萨的化身,而不是一昧的祈求。

因着本论文的研讨,也赫然发现在建构唐、宋佛教妇女宗教生活时,须藉助男性观点的资料。故在文中提出对佛教的建言,即是不祇要正视男女渐趋平等的社会事实;也应与其它宗教同步采重新评估女信徒的境况和需要,甚至重新定位两性关系;不再让女教徒作为一种缺席的存在,否则,佛教受社会讥嫌的恐怕不只是男女平等观,而是性别歧视了。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