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南诏大理的梵僧与阿嵯耶观世音

2011年03月21日 18:4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浙江杭州飞来峰元年西方三圣

云南号称在彩云之南,是西南山区白、彝、傣等民族生活的地方,这里的佛教与观音信仰都有极鲜明浓烈的特色。相当于唐宋时代云南曾建有南诏国与大理国,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这个白族人民所建国度里,观音菩萨地位不凡,有独特的化现与形态,梵僧与阿嵯耶观世音可称为其代表。在白族人民传说与历史以及文物古迹中若著名的南诏图传、张胜温画卷,皆具梵僧观世音、阿嵯耶观世音,还有十一面、大悲观音与孤绝海岸、白水精观世音等种种观音化现形态。

《观音服罗刹》的故事长久在云南人民中流传。据说罗刹是盘据在洱海的一条孽龙,经常飞翔在苍山上,口吐黑气,使日月无光。它残暴吃人并好吃独生子女的眼睛,还兴风作浪,淹没人畜,为害一方。观音菩萨化为一老僧,向罗刹要袈裟一披、狗一跳之地为修行之所,罗刹刚同意,不料老僧一袈裟覆东、西山,狗一跃跨上、下关。罗刹顿无藏身地,老僧告之,我有好地与你。点苍山上现出一玉宇琼楼,黄金为地白玉成阶,罗刹十分高兴,一进去就被崩塌巨石镇住,罗刹难受,伸出舌头,人们以铁汁浇灌。点苍山五台峰上阳溪谷口有方石如楼,世传即观音服罗刹处,以后人们建寺名罗刹阁于此(《云南野史》),每年白族人民在阳溪圣源寺祭本主时,亦到罗刹阁进香奉观音。种种南诏建国古史传说中,也将观音圣化神迹立为建国之缘。《白古通浅说》讲观音用法术击败充国王的罗刹,而指定细罗奴为王。《南诏图卷》更详细绘出南诏建国历史,以观音幻化,授记细罗奴及降伏顽民为主,辅以南诏诸帝王臣礼佛,题记画面与《万历云南通志》载观音七化建南诏基本吻合。其第一、二画面描绘了戴赤莲花冠、身披袈裟的梵僧,两次来到奇王细罗奴家,向细罗奴妻弥湿脚、媳梦讳,乞食并点化,授记其父子“奕业相承”。弥湿脚、梦讳在家中庭院,蒙细奴与子在农田劳作埸面十分生动,还有白象白马显灵迹。第四、五幅是表达梵僧最惊心动魄之画面。即梵僧引一白犬来到穷石村。村中人杀狗食之,狗在众人腹中嗥叫,众人惊恐不服,又镣梵僧。僧劝告之不可,仍被杀,被烧、被置于竹筒抛澜沧江中。梵僧随即从竹筒中复起,缓步前行,众人等追之不及,连射箭、刺矛都变成莲花,这才惊恐拜服。下一画面有梵僧化现观音,变一白衣老人自告奋勇,熔铸出观音,这个铜像正是云南特有的阿嵯耶观音。此图卷清代成亲王曾观赏,以后流失海外。经美国查苹女士研究后,为世人知晓重视。

大理国高明画工张胜温所作画卷中,题《建国观世音像》,是梵僧端坐座上,形状特点一如上述。在剑川石窟狮子关悬崖上,雕刻着一尊梵僧携狗的浮雕,状甚生动。旁有大理国盛德四年题记,还有一处线刻画面略相同,剑川沙登箐有一外阿嵯耶观音与塔的浮雕,石钟山则有甘露观世音菩萨的石窟之像,原有阿殃白之称的窟像原先可能也是观音的雕造像。

与石钟山、狮子关窟像时代略同的张胜温画卷观音像极多,全卷共达十六幅。题为建国观世音、普门品观世音、除怨报观世音、寻声救苦观世音、白水精观世音、(四十八臂观世音)、(如意轮观世音)、(六臂观世音)、除诸疾病观世音、普陀落山观世音、孤绝海岸观世音、真身观世音、易长观世音、救苦观世音、大悲观世音、十一面观世音。其中有常见而熟悉的观音,也有些很具特色,原图中有三幅无榜题,还题“社缚梨佛母”之名,括号中三像,是清代丁云鹏受章嘉国师指导摹本题名,但清代本有不少改动,如六臂观音在原作中为八臂形象。张胜温卷在辗转流传中序次错误很多,但入清代皇宫后极受乾隆皇帝重视,命宫庭画师高手丁云鹏与国师合作重绘,蛮王礼佛部分以外绘成《法界源流图》传世,其观音图像仍很出色而工绝。

张胜温梵像卷有蛮王礼佛、金刚护法、龙王、观音、五佛、七佛、维摩、四菩萨、六佛母及罗汉禅师、诸国王等,内容富繁令人惊叹。观音像类说明大理国观音信仰的深厚,也说明中国观音信仰的演化。其建国观音为梵僧,真身观世音为阿嵯耶,易长观世音也相似,还有普门品观音、除怨报观音亦为普门品中救八难变相,寻声救苦观音说明法华经观音信仰的传统,而普陀落伽山、孤绝海岸观音等与普陀山道埸相关、其密宗大悲、十一面虽常见,但十一面像下有南诏十三皇帝和皇妇浔弥脚、梦讳的供养像,云南特色跃然纸上,而白水精观音更与苍山洱海有关。总之,此画细部不少与云南特征有关,同时也浓缩了中原汉地观音信仰的一个侧面,实为不可多得的观音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