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明清两代禅净合一的观音

2011年03月21日 18:4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004号第6龛《观音菩萨》

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17岁在安微凤阳皇觉寺出家,后投入白莲教军中,推翻了元朝。洪武年间分寺院为禅、讲、教三类,禅为禅宗,讲为天台、华严诸宗,教为律寺并持瑜伽显密法事,举办民间祈福追善事。朱元璋仍优遇藏地喇嘛,尊为国师帝师。成祖朱棣依僧道衍(姚广孝)而当权称主,永乐年间为《法华经》作序,亲自撰集《神僧传》,对蒙藏喇嘛赐有多位法王、西天佛子、灌顶国师等。此后佛教以禅宗与净土兴盛,但无论高僧大德抑或居士儒官,均倡念佛净土,并主张三教合一观。曹洞禅僧无异元来倡导禅僧念佛、发愿往生净土;唱言教禅合一,禅净一致。李贽公然以佛学批道学,开辟居士佛教。袁宏道兄弟参禅,修净土念佛,写作上抒“性灵”,直接呼应谢灵运之“灵性”。

明代文人居士念佛修净土一直影响到民国初年。明末四大高僧学识高迈,皆强调净土观,云栖株宏自称“予一生崇尚念佛”。紫柏真可观点近於株宏,他发起雕印《嘉兴大藏经》,在佛内教宗及与儒道关系都能圆融摄朗。憨山德清追随法会禅净兼修,湡益智旭“融会诸宗,归极净土”,以“孝”调合儒佛。明代民间佛教与三教合一观的发展,促使“善书、宝卷”大为发展。从唐代佛教变文经宋代下层信众演进的宝卷,择合三教,佛教故事加入民间传说,在社会上广泛流行,在民间宗教社团更奉为经典,万历期间宝卷刊印达到极盛。有关观音菩萨的宝卷就有多种多样,最著名有《香山宝卷》、《普陀宝卷》,还有《白衣观音宝卷》、《观音游地狱》及《鱼篮观音宝卷》、《善财龙女》等,还有《法华经》与《心经》的宝卷,皆从明清愈益转盛,及至民国流布不衰,其数量至也有二十到三十种之多。

宝卷深入民间并讲唱宣传,《香山宝卷》托为北宋普明禅师撰,述妙善三公主为父王治病,舍去手眼,结果得千手与千眼,成为大悲观世音菩萨。这是中国化的观世音菩萨,是将密宗系发大愿力的千手千眼观音民俗故事化了。美国梅维恒教授就从敦煌一画卷为据,深入广阔地探讨了全世界范围的讲唱文学与宗教经本的关系,惊人的发现时此种仪式的深广。妙善公主即观音化现观念是极为深入中国人心理与民间,元代大官并书画家赵孟涣]的夫从管道升写有《观音菩萨传》,与香山宝卷一脉相承地叙述妙善公主事迹,但《妙法莲花经》妙庄王之女事迹真正是妙善公主的原型,英国杜德桥教授注意其间的联系,有很好的论述。

明代法海寺壁画中水月观音三大士壁画极为出色。大慧寺大悲观音殿有廿诸天塑造精彩。水陆画的盛行,山西右玉宝宁寺存一套挂轴,石家庄毗卢寺壁画、云南大宝积宫的明代壁画也观音。明代版画存有西方三圣,还有观音经插图及特别的具图《佛说眼明经》像也有富有特色。

清代满族萨满信仰很重,但其本为女真族,曾称后金,从金代接受过佛教影响;清代帝王自顺治就很崇佛,召名禅僧入内廷讲法,董鄂妃逝后顺治曾想出家为僧。康熙南巡多至名山大寺并题匾。雍正对禅宗很有研究,至乾隆时雕成大藏经并译满文、还由藏文译蒙文大藏经。清代净土渐取代禅宗,创近代“打七念佛”的行策与印光等即为净土高僧,居士佛教中重要人物也信净土。其中杨文会创金陵刻经处,近代进步人士中有很多研究佛义,著述不少影响很大。刻经处经南条文雄从日本找回不少珍贵佛经,还刻来出了阿弥陀佛、西方三圣及观音菩萨等多幅样种。清代满族对蒙、藏族喇嘛教相当支持,内地也盛行。

雍和宫与承德外八庙,设造很多藏式喇嘛教造殿像与汉藏融合作品。藏式观音造像如雍和宫讲经殿的绿度母像,宽肩细腰,天庭饱满,秀面细腰,明眸樱口,神情优雅,女性美特怔鲜明,眉宇之间又有一种不同凡响的神异之感。普宁寺千手观音巨像极著名,因而也号称为大佛寺。其寺殿建成於乾隆廿年,其大乘之阁为六层重檐高37米,阁四周还设有塔台等藏式配殿。阁内木雕贴金的观音,以松、柏、榆、杉、椴五种木料拼合,重约110吨,高22.23米,较独乐寺观音塑像更高,是最大的寺庙木雕作品。

观音像两侧侍以善财龙女像,头上无量寿化佛也高1米余,这尊雄伟的观音,造型比例匀称,面相慈祥而智慧,充满着崇高的精神力量和非凡的艺术气魄,反映经艺术家之手创造出、在皇家与人民中体现的观音信仰之力量。、藏式喇嘛教造像金铜与石刻摩崖等之中,也有观音度母的造像。丁观鹏有受章嘉国师指导、仿张胜温画卷而成的《法界源流图》,各种玉石、木雕观音、陶瓷观音、年画各式观音大像及烧焚所用纸马都很流行。

明清小说之中,如《西游记》、《红楼梦》等等之中观音形象事迹描写极多,即使不知佛门事体的人,对《西游记》之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也时时要拜见求助观世音菩萨也会耳熟能详。民俗活动中,祭礼中,关帝与观音像等也是极为普及。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