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问道》特辑(2):佛教徒抗议戏谑佛教 是否动了嗔心?

2013年03月15日 14:3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有很多的网友纠结的是这样一个事情,很少看到佛教界出来抗议什么事情,明确的表达反对什么事情,甚至是提出要让人道歉的这样的一个要求。这个是不是和佛教的这种包容的精神不太一致啊,或者在某某程度上,跟佛教的传统的给人的那种印象已经完全相反了?

沈抒寒:对于这件事呢,我在网上也关注过。然后我看到,关于佛教界,它有一个提法是,叫“护法”,这两个字。然后有人呢,我看到网友,就是提出了一段《法华经》里的一个经典依据,我念一下它是这样的。就是《法华经安乐行义》卷一里提到:“行世俗忍,不治恶人,令其长恶败坏正法,此菩萨即是恶魔非菩萨,亦复不得名声闻也。不护正法,外虽似忍,纯行魔业,不能治罚恶人,令其长恶,恼乱善人,败坏正法,实非菩萨。”那么这一段经典的依据。

主持人:这太深奥了,这得做白话的讲解。

沈抒寒:是这样的,我想请教一下理净法师,它提到了两个东西,一个是说,“行世俗忍,不治恶人,不是菩萨。”那么我们平常理解的这个菩萨,通常都是慈眉善目的,是这样一种形象,那么这样,这一段经文里面,它提到的这个“行世俗忍,不是菩萨”,然后对于这个佛教所说的这个法不护持,不是菩萨,这一点,我想请教一下理净法师,你怎么看?

理净法师:首先菩萨,有两个概念。我们大家时常都认为菩萨是慈悲为怀,像观音菩萨,对吧?这菩萨又叫护法菩萨,金刚也是菩萨,尤其我们的藏传佛教。那所以金刚这些菩萨呢,韦陀菩萨,韦陀菩萨你看拿的是降魔剑,这是护持,不让你(魔)进去,这就是护持分。所以说菩萨有两种,一种就是尽职助生的,还有一种,怎么护持这个道场,如果我们所有的菩萨都想忍辱啊,那佛法就不能去救助世间了。佛要救助世间,必须要有这种金刚的菩萨来护持这个,因为佛他也要降魔。所以这是两个概念,这个认识,那你这段话,就看得很明白了。

沈抒寒:我就可不可以理解为,关于忍辱这件事,是对于这个佛弟子,他自己心气上的一个要求。那么在护法,他不是这个个人层面上,而是说对于一个佛教本身,这样一个长远的一个考量。

理净法师:对,你说的很对。忍辱,假如说是自己,就是你来打我一下,我可以忍得了,可是你如果是打的、说的是佛不好,那我就不能答应了。因为这样的人就毁坏了、就破坏了佛的、佛教的这种形象,破坏了这种道场了。个人,忍辱属于个人,你打我,我得感谢你啊。可是你说佛教的坏话,说毁谤它,说“佛那是魔,佛那是害人的”,那我就不能答应了。这就破坏了我对这种宗教的感情,也破坏了佛教的这种形象了。那我对这件事情我不能说忍辱,那我就必须要反驳,我要降你,这就是降魔。所以说忍辱是对个人而言,不是对任何事情都漠不关心的。

王志远:佛教讲六度啊,其中忍辱只是其中之一。忍辱确实像刚才所说的,是个人心性的一种调试对吧?但是忍辱呢,就是不等于没有智慧,就是忍辱不要说一直忍受到最后成了一个大傻瓜了。是不是?戳也戳不动,打也没反应,那就不是活人了,对吧?所以这里边呢,还要有般若智慧,所谓般若智慧就是回过头来对这件事要做一个判断。那么这个佛教呢,因为刚才法师讲了,像有什么天王什么,那是一些护法形象,你觉得很威武。但是藏传里边就更明显了。

理净法师:对。

王志远:你那马头观音那看的很狰狞的,那叫观音的愤怒像,就是有慈悲像还有愤怒像,你要是真干了坏事,他有愤怒像,对吧?他这两者是辩证的存在的,都有刚柔两方面的。

沈抒寒:所以我觉得就是通过这件事,包括看明贤法师的文章,还有这个像金易明教授的一些文章,还有刚才王老师跟理净法师,你们做的这些解释,就是说我个人来说,对于佛教的这种认识,是有一种全新的感觉。也就是说佛教好像它并不是一个,像人们认为的这样一个消极的,或者说是一个比较特别避世的这样一个形象,相反它是一个能够积极参与到这个世间的事务中,通过它自己的这个智慧,来影响这个世人,来影响这个,包括文化这些方面,所以有这样一种感受。这一点,我反而觉得从这件事情上来说,是一种很积极的效应。所以我觉得说,这个是仅仅是说从这个什么,动嗔心啊,应该不执着啊,从这个角度来考量的话,我觉得还是比较短浅的这样,这样一个想法,我个人是这样一个看法。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教 明贤法师 法海事件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